环球中国年:2019 Chinese Festival 出游大数据报告

时间:2019-04-09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采编中心
  编者按:本刊编辑部从中华人名共和国文化旅游部官网获悉,经过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总接待人次达4.15亿,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2018年是文旅融合开局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7.8%;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外国人入境旅游人数和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分别增长4.7%和5.2% ,国际旅游收入达1271亿美元,入境外国游客亚洲占比76.3%,以观光休闲为目的游客占33.5%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4972万人次。根据小猪短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境外民宿订单量同比增幅达到550%。

◎中国人春节团聚的方式早已不再是走亲戚串门,吃吃喝喝地度过。而是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家庭旅行享受天伦之乐。得益于自由行签证政策的放开及各地跨境航线的增加,中国公民出境游的频率更高、随机性更强,体验式自由行势头火爆。2019年春节,因温度适宜、距离不远、服务业发达,东亚及东南亚城市包括:曼谷、东京、香港、新加坡,成为了热门的旅行者出境目的地选择。其中,日本、泰国、中国香港依然是最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目的地,连续第二年占据订单量前三甲。
 
 
自“泰囧”大火以来,泰国游热度持续不减。阳光温暖,气候适宜的泰国变成了中国老中青三代人出境游的心怡场所。泰国旅游局数据显示,2018年赴泰国际游客达到380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7.20%。其中,中国游客排名第一,达到105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7%,创下新高。接下来泰国旅游产业将在“神奇泰国”的基础上继续发力,推出3N旅游方向新理念。3N即新的目的地、新的细分市场及新产品。除了主要的旅游城市以外,2019年泰国旅游局将会拓展二线旅游城市,如:清莱府,南邦府,夜功府,尖竹汶府和哒叻府,并推出奢华游、蜜月与婚礼旅游、休闲与健康旅游、体育旅游、美食旅游等更多新的主题和产品,让中国游客能深入体验泰国的传统文化,深度感受泰国的魅力。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首相时隔7年访华,中日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共识。日本领事机构发布消息,确认日本签证2019年1月1日起进一步放宽。日本作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的第二大目的地国家,2018年上半年中国大陆赴日游客突破400万人次,全年有超过80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十一”小长假至,日本酒店的订单量出现了20%左右的环比涨幅,而且,这一数据的同比涨幅已达到七成。与此同时,还有机构发布数据称,目前,我国赴日游产品整体有所升温,在业内看来,中国游客赴日旅游快速恢复,与日本近期发布的多项旅游拉动措施密切相关。日元疲软与日本政府多管齐下推动旅游业发展,是日本旅游业近年来高歌猛进的主要原因。2019年春节,日本旅游局更是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吸引境外游客到日本旅游、度假、购物。



 
 
新加坡旅游局(Singapore Tourism Board)预计,新加坡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为酒店的发展创造了机会到2018年底,新加坡的国际游客数量将增长4%,达到1,810万人次,打破去年1,740万人次的纪录。由于这种情况对全球旅游业和旅游业有利,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到2019年。随着印度和中国游客增加,市场人气回升,新加坡酒店业未来一年的前景无疑将更加光明。
新加坡仍然需要大量的酒店房间来容纳大量涌入的游客,尽管新加坡市场的酒店房间供应出现了大幅增长,但是目前酒店可供游客使用的房间水平较低,尤其是中端市场和低端市场,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考虑到目前的情况,新加坡的酒店客房入住率预计将保持在84%左右,在高峰时期,尤其是周一至周四和周六晚上,新加坡的客房几乎一直处于满员状态。2019年新加坡的酒店业将会价值数百万美元,其中包括许多向客户和商业客户提供服务的商业实体。随着全球经济前景良好和亚太地区旅游业准备扩大,酒店业对未来一年普遍持乐观态度。可以说,现在是酒店进一步发展和投资的好时机,市场前景看好,增长潜力巨大。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富裕程度不断提高,以及来自印度的外国旅游的增加,新加坡将继续成为中国和印度日益增长的境外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新加坡的酒店和旅游运营商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旅游季节做准备,计划到2020年吸引大约7000万过夜游客。然而,近年来亚洲内部旅游的扩张支撑了这一需求,因为国内旅游目的地的数量相当可观,加上亚太地区大型旅游目的地的增多。


 
◎由于华南飞往澳洲及新西兰航班资源充足,旅行社对包括国际大交通、当地接待资源提前大规模采购等原因,相比2018年春节,在19年春节,澳洲、新西兰的产品价格总体会有5-10%的下降;由于春节期间是澳大利亚(配澳大利亚2018年第三季度旅游数据图、新西兰的夏天,气候适宜出行,尤其适宜家庭出行,因此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游客长线出游的极佳选择;今年总体价格的下降,对于游客报名来说更是加大了吸引力度。远程的欧盟各国,还有加拿大、阿联酋、英国和西班牙均十分有人气。不过,在春节期间人气最高的长途旅游目的地排行榜上,美国仍然高居榜首。今年春节期间预订赴美国和加拿大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也分别增长了60%和21%。
 
编辑部从法旅属获悉,尽管遭受到经济低迷和英国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2018年中国赴欧盟旅游数量仍旧增长5.1%。与2017年相比,2019年前四个月向欧盟预定旅游的中国人预订量增长了16.9%就中国入境人数而言,欧盟排名前三的目的地是英国(+ 2.4%),德国(+ 2.6%)和法国(+ 7.7%)。 三个增长最快的目的地是克罗地亚(+ 45.7%),爱沙尼亚(+ 35.8%)和匈牙利(+ 25.1%)。 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前四个月预定去欧盟的中国人领先2017年底16.9%,与全球趋势相比有利,领先了9.3%。如果不计入英国脱欧的数据,欧盟的表现看起来会更强劲。2018年的入境人数增加5.8%,而英国则为+ 5.1%。 同样,展望未来,2019年1月至4月期间预订的预订率为17.7%,而英国的预订则为16.9%。



 
2019年农历新年期间中国游客前往欧盟的预订比去年领先9.2%,高于全球平均水平0.2%。2018年中国大陆的出境率上升5.2%,2019年1月至4月的预订量为16.7%。2018年香港和澳门提前预订量增长7.6%,2019年前四个月增长率为35.4%。成都,深圳,杭州和厦门两个城市均呈现强劲增长:2018年增长18.1%,2019年1月至4月预订量增长51.3%。欧洲旅游委员会执行主任爱德华多桑坦德说:“2018年欧盟 - 中国旅游年”倡议取得了巨大成功。 我们将继续期待看到繁荣的2019年。中国游客的增长稳固,从目前的预订来看,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在欧盟这个有价值的市场中的份额会继续增加。(配图欧盟1.2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旅游局发表最新访加旅客数字,2018年赴加国际游客人数逾2,113万,突破历史上2,100万大关。中国游客亦首次超过70万,达737,379人次,与2017年比上升6%。报告显示,来自法国的游客在2017年增长了5%,去年入境人数为604,166人次,也首次突破60万大关,而来自墨西哥的游客也是去年首次突破40万。
英国仍然是加国最大游客来源地,去年有814,000游客占所有海外旅客12%。另方面,去年来自欧洲的游客减少了1.5万人次。加拿大旅游局分析,去年到访游客得以创记录,主要是加国增加了签证中心,另外是新航线的开通和航班的增加。


 
◎从类型来看,海岛度假地备受中国家庭欢迎,如马尔代夫,大溪地,普吉岛、巴厘岛、苏梅岛等地。与此同时,错峰出行的趋势也比往年明显。春节订单高峰期从1月下旬持续至2月中旬,跨度近三周。数据显示,2019春节出境游的又一大亮点是:众多境外小众目的地颇受旅行者们偏爱,成为出境自由行的“黑马”。其中,菲律宾宿务与泰国清莱以超过100%的增长率,位居增速最快的目的地排行榜第一二位。俄罗斯政府分析中心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客人数在赴俄外国游客人数排名中居首位。
 

附:马尔代夫一月入境旅游数据
 
◎另外,俄罗斯政府分析中心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俄罗斯接待中国游客44.8万人次,占外国游客总数的28.5%。游客人数排名其次的国家依次是德国(占10.4%,16.37万人次)、韩国(占7.4%,11.68万人次)、美国(占5.7%,9.01万人次)和以色列(占3.7%,5.85万人次)。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