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怎样应对经济萧条下的困难形势

时间:2009-01-05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李勇
李勇(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华人企业家协会副主席)
  



     In these years the development of domestic hotels has stepped into a new age as domestic economy has developed fast. The hotel funding has been the focus of the domestic investors who has gained a lot of investment by the overseas hot money and funding. But look nearly China investment industry market, there’re som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hotels funding for example the instability market, the occupancy rate wholly depending on the meeting, the low occupancy rate, seriously disparity in the investment and producing in the less developed cities. Besides the structural behavior in the hotel funding, the financial crisis which begins this year may lead to a shrink in large part of the tourism market. So some people said, the hospitality winter has come, which has emerged and influenced in all aspects of our life.

        近几年国内经济高速发展,酒店业的发展也可以称得上是前所未有的大飞跃。酒店投资成为国内投资主体关注的热点,获得了海外热钱、海外基金的大量投资。但是近观中国投资业市场,我们不难发现,酒店投资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尽管经济发达地区的酒店入住率较高,但是二三线城市的酒店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包括市场不稳定,入住率完全依赖会议,入住率不高,投入和产出存在严重的差距等。除了酒店投资的本身结构性问题,始于今年的金融风暴可能还会造成旅游市场的大面积萎缩。有人称之为:旅游酒店业的冬天来了。我们可以发现,经济萧条对我们身边的生活、旅游、酒店、餐饮、娱乐都造成了影响。那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面对经济萧条下的困难形势呢?
       首先,投资酒店要保证物业未来能够长期增值。酒店为物业的类型之一,其长期的保值增值成为许多酒店盈利的模式。作为酒店的投资商,我们不应当只考虑酒店目前的价值和每年的收入,更应该考虑它未来的潜力。而酒店的未来价值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例如我们会考虑附近的交通状况是否方便、购物旅游是否配套、人气旺衰,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酒店的地段好坏,影响到酒店将来的营业状况特别是入住率。此外,酒店也会因贸易的稀缺性获得旅游的增值。我们在从事酒店经营的时候发现,在政府兴建的开发区、庞大的居住区、大型商场和会展中心、城郊景观区域内的酒店,都具备很强的增值潜力。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北京的世纪城酒店,新建之初生意十分惨淡,但经过周围居民区的逐渐建立,从小区的二期开始后,收益逐渐回转起来。因此我认为,选择一个有着很大的升值空间,但是目前还处于冷区或者温区的阶段进行投资,可实现酒店业的巨大增值,尤其是在目前市场比较低迷的状态下,更能收到低成本高收益的效果。投资酒店的趋势是多元化的,除了选择自身的好地段,我们还可以通过在写字楼、商场设酒店,彼此相互带动增值。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