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之父”谈中国经济与酒店业的发展

时间:2008-07-30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汪志伟
访美国亚洲协会主席、世界华商联合会总会长 蒋一成 Jiang Yi-Cheng Talks About Economy Hospitality 本刊记者/汪志伟 The hospitality industry must set its highest focus in representing their brand, more importantly in implementing positive attit
    ——访美国亚洲协会主席、世界华商联合会总会长  蒋一成
    Jiang Yi-Cheng Talks About Economy & Hospitality
    本刊记者/汪志伟

    The hospitality industry must set its highest focus in representing their brand, more importantly in implementing positive attitude and deep understanding towards the specific character of the brand it represents. “Luxury and Majesty is not always the answer”. At the end of the day, what matters most however, is the passion from each and every executive to give their best performance when interacting with consumers.

    酒店业必须注重文化和服务精神,必须有其文化内涵。“文化不是靠建筑物的高大奢华来体现的,必须是经营者用心来经营的。同时酒店业还必须具备高度的服务精神,这点犹为重要。
奥运会和世博会对酒店业是个很大的机遇,但更多是责任。酒店是国外游客了解中国的第一道窗口,将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所以酒店业必须在各方面下功夫,提高服务素质,以提升中国在国外游客心中的形象。”
    走进蒋一成先生上海西郊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他与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合影,随即出现在眼前的是年逾八旬,依然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的蒋先生。交谈中,蒋先生谈吐风趣,思路敏捷、睿智过人。近年来,蒋先生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仍然频频往来于海峡两岸及中美两国,为促进中美关系、为上海的建设和进步、为台湾的早日回归竭尽全力。聊起对祖国的未来美好的期盼时,他侃侃而谈。
最后蒋一成先生就中国经济与酒店业的发展在以下几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

    20世纪40年代末,蒋先生离开中国,70年代末曾回过祖国,在他的眼里,这30多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很慢,出国前与回国后没什么变化。但自从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日新月异,各个城市的高楼如雨后春笋般耸立起来,中国的经济进入到高速发展时期。但蒋先生也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由于一些政策没及时跟上,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浮躁的现象,经济飞速发展,可精神文明的脚步没同步跟上。”就此,他还拿“在美国过马路时是车让人,而在中国却是人让车”这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酒店必须用心经营文化

     改革开放后,作为窗口行业的酒店业也经历了它的发展期。近年来,各地都在兴建高星级酒店,并一致认为高、大、奢华是高星级酒店的象征,互相攀比,以致摩天大楼酒店越来越多。“但是好的酒店只看外表高、大、奢华吗?”蒋先生对此很质疑。据他多年来旅居世界各国的经验,国外的高星级酒店外表都很朴实,建筑外观来都不如中国的宏伟,但是服务却是一流。
     蒋先生认为,酒店业必须注重文化和服务精神,必须有其文化内涵。“文化不是靠建筑物的高大奢华来体现的,必须是经营者用心来经营的。同时酒店业还必须具备高度的服务精神,这点犹为重要。中国酒店就建筑物方面来说一点都不比国外的酒店差,甚至还要富丽堂皇,但在软件管理服务上与国外星级酒店差距很大,这主要体现在一些细节上,比如酒店设计是否人性化,服务是否细致入微等等。国外的酒店在一些细节上做的很好,充分考虑了不同入住客人的不同需求,非常人性化。这一点,中国的酒店行业管理者应该虚心学习。”中国酒店业要赶上国外酒店业的发展,蒋先生认为一定要在管理服务上多下功夫,没有其他捷径好走,他还举了很多在国内酒店入住时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比如浴室过道台阶太多、浴袍过小穿不进、没有睡衣、拖鞋必须弯下腰用手去穿、浴室镜子浴后满是雾水看不清等等,这些都需要中国酒店经营者用心去考虑的。
 

    盛会赋予酒店的责任

   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和世博会这两大盛会对中国酒店业也是带来了机遇,就这点,蒋先生认为,奥运会和世博会诚然可以为中国酒店带来很多客源,是个很大的机遇,但对酒店业来说,带来的更多是责任。“奥运会和世博会相继在中国召开,届时会有大量国外游客来到中国,酒店是他们了解中国的第一道窗口,将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所以酒店业必须在各方面下功夫,提高服务素质,以提升中国在国外游客心中的形象。”
  
    真诚的祝愿

    对于即将到来的“世界酒店投资峰会世界酒店领袖中国会2008年会”,蒋一成先生认为这是酒店行业的盛会,它有利于酒店行业从业人员之间的交流,会促进整个中国酒店业的发展,并表示,如果当时在国内的话,一定会出席这次盛会。
    最后,当笔者告诉蒋先生《世界酒店》杂志的创办,就是希望加强行业间的信息交流,为振兴中国民族酒店业而努力时,蒋先生高兴的竖起大拇指说:“你们在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中国人很聪明,很勤奋,很好学,一定可以管理好自己的酒店。”同时,他也明确表示以后一定会对《世界酒店》杂志的工作多加支持!《世界酒店》杂志也衷心祝愿蒋一成先生寿比南山!

    蒋一成先生简介

     系上海人(祖籍松江),出生于1922年。 1941年考入圣约翰大学,主攻政治经济,日据时代曾因从事地下抗日爱国活动险遭不测。抗战胜利后随严家淦赴台湾服务于台湾省长官公署;1952年出国考试第一名赴美留学,连续4年获美国德州浸信会大学奖学金, 毕业后以品学兼优留校任远东史讲师;1961年美国国会通过特别法案以专案入美国籍,并担任参众两院远东经济顾问,后与世界首富美国石油大王亨特(H.L.HUNT)合作从事石油探采;1970至1980年间出任美国大洋石油公司总裁,兼任美商纬经石油公司总裁,又任美国福乐公司远东地区总代表,并建造高科技勘探船伍德和八号( WODECO VIII ),在中国海域探采石油及天然气做出过重大贡献;1975年任美国德州马歇尔市荣誉警长、荣誉市长;1995至1996年任美国民主党全国财务委员会共同主席、克林顿/戈尔1996助选总部共同主席;1986年至今任美国亚洲协会主席;2000年至今任美国葛伦堡石油公司(Grynberg Petroleum)总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亚洲公司总裁及美国RSM石油公司总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亚洲公司总裁;2004年至今,任联合国中国分部华东事物局高级顾问、世界华商联合会总会长;2006年至今任中国社会调查所台商事务中心主席;2007年任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蒋一成先生热心提携后进,除每年捐赠奖学金外还亲自培养了国际著名的小提琴家林昭亮和唯一获得美国本土高尔夫球冠军(洛杉矶公开赛)华裔选手陈志忠、华裔全美青少年高尔夫冠军卢致迈等杰出英才。
蒋一成先生长期以来对于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活动不遗余力, 虽步入耄耋之年, 但精神矍铄,体力充沛,谈吐幽默,睿智过人。 随着中国实现改革开放, 经济发展,国力日益强大,海峡两岸人民盼望祖国早日统一的呼声越来越高涨,而国际形势依然风雨不断变幻莫测,蒋先生数十年如一日抱定“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之信念,运用他与美国朝野的良好关系及海峡两岸高层政要的深厚交谊,自觉且辛勤地担负着和平使者,近年来频繁奔波于美国和海峡两岸,积极努力推动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蒋一成先生不顾年事已高致力于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大业的行为受到人们的拥护和尊敬,也得到了我国国家领导人的赞赏:钱其琛副总理曾多次与蒋一成晤面亲切畅谈,前海协会长汪道涵、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和上海市领导黄菊、韩正等也都亲切会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