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古巴,浅谈旅游酒店业

时间:2017-04-12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我热爱这个国家,感觉像在家里一样。一个使人感觉像家一样的地方,除了出生的故乡,就是命运归宿的地方。”——海明威
 
 
一、古巴概述
 
古巴是位于北美洲与南美洲之间的一个群岛国家,西北濒临墨西哥湾,东南则面向加勒比海,属于亚热带草原海岛气候。古巴岛为大安的列斯群岛中最大的岛屿,由古巴斯基岛、青年岛等1,600多个岛屿组成,被誉为“墨西哥湾的钥匙”;又因状似鳄鱼,被称为“加勒比海的绿色鳄鱼”。
 
古巴为现存的5大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同时也是美洲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数个世纪以来,古巴遭遇了无数次变革的洗礼,却始终屹立不倒。早在16世纪初,古巴便被西班牙远征军占领,并经受了长达两个多世纪的殖民统治;此后的几百年中又先后被英美两国占领,历经无数腥风血雨。1959年,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古巴进行革命,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权;其民族英雄格拉瓦曾在这片土地上呐喊出“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直到最后的胜利)”……在古巴人民的努力下,这一命途多舛的国度终于转变成为社会主义国家。
 
岁月斑斑,历史的沧桑换来的是文化的沉淀,厚重的历史为古巴留下了无数斑驳的西班牙式风情建筑。加上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热带海滩风貌和各种特色文化,古巴一度成为加勒比海地区的第二大旅游胜地。
 
从古巴历史中,我们得以一窥当地旅游酒店业的发展历程。1962年,美国宣布对古巴实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直到2014年12月,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融冰,2015年7月20日才正式恢复了外交关系;然而,对古巴的禁运仍未完全解除。挫折的现代化历程给古巴旅游酒店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
 
二、古巴旅游风情与特色
 
古巴旅游资源丰富,拥有7,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和300多个白沙海滩,以及包括比尼亚莱斯山谷、哈瓦那古城及防御工事、西恩富戈斯历史中心、特立尼达和智慧谷、第一座咖啡种植园考古风景区、圣佩德罗-德拉罗卡城堡、格拉玛国家公园及洪堡国家公园在内的8处世界遗产。其最佳旅游时间为每年12月至次年4月,其中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5月至10月则为雨季。
 
巴拉德罗洁白细沙海滩是世界上著名的八大海滩之一,也是古巴富有热带风情的旅游度假胜地;圣地亚哥为古巴的“英雄城”,拥有巴科瑙公园、法国咖啡园遗址、仙人掌植物园、海滨洞穴等众多景点,当地莫洛城堡曾为抗击海盗的堡垒,如今成为圣地亚哥坚固的要塞;古巴第二大岛青年岛海岸蜿蜒、水域秀美,拥有丰富的动植物、海产品及矿藏资源,为古巴****罪犯和逃亡奴隶之所。
 
海明威的古巴情缘
 
古巴以其海滩、雪茄、蔗糖、朗姆酒等闻名于世。1928年,海明威第一次来到古巴,便深深地被这片土地所吸引。此后,他曾在这里居住了22年,期间创作了《丧钟为谁而鸣》、《老人与海》等文学作品。充满拉美情调的酒吧和歌舞、鸡尾酒、纯朴善良的古巴人民……在海明威的笔下,古巴是一个神秘又迷人的国度。他常去的地点有科济玛尔(Cojimar)海湾渔村、拉特拉萨(LaTarraza)餐馆等,其故居维西亚庄园至今仍完整保留在哈瓦那赛罗区,老城的小佛罗里达酒馆则立了一尊海明威青铜雕像。小佛罗里达酒馆又称“街半小酒馆”,在这里,海明威钟爱的“莫希托”鸡尾酒(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成为来古巴旅游的游客们必点之物。
 
古巴本土文化风情
 
西班牙式建筑:哈瓦那为古巴共和国的首都,是古巴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哈瓦那可划分为旧城和新城两个部分,旧城保留了许多老旧的西班牙式建筑,为建筑艺术宝库。这里的建筑色彩斑斓、错落有致,因历经沧桑而风情万种,使老城景色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令人一不小心便陷入了怀旧的情绪。
 
古巴雪茄:古巴是雪茄生产的重要产地之一,古巴雪茄被公认为是世界雪茄中的极品。雪茄烟草的种植季节在11月至12月。烟草收割以后,古巴工人在闷热的工厂环境中完成烟草的风干、发酵、分类、烘干、裁切及压缩成型等工作,整个过程需三年时间,历经80多道工序。古巴最流行的雪茄为Cohiba,其中又包括Lanceros、Espléndido、Corona Especial、Robusto Exquisito、Panetela等六种著名品种。
 
朗姆酒:朗姆酒与雪茄共同被称为古巴双宝。这里的朗姆酒以古巴盛产的甘蔗糖汁为原料,经发酵、蒸馏而成,可分为银朗姆、金朗姆、黑朗姆、巴塞洛等。按气味来分,可分为浓香型与轻香型。浓香型朗姆酒浓郁醇厚,味辛而烈;轻香型朗姆则气味芬芳,令人愉悦。
 
古朴雅致的西班牙风情建筑、穿越时空而来的老爷车与斑驳错乱的建筑大楼融为一体、住宅区或叼着草根、或明眸皓齿面带纯真笑容的黑人孩童与脸上遍布褶皱、笑容和蔼、闲话家常的老人、朗姆酒的风情……共同构筑了古巴独特的旅游文化特色。
 
三、古巴酒店业发展
 
如今,美古关系正逐渐融化,这一变化给古巴的旅游及酒店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机遇与挑战。过去,即便没有来自美国的旅游者,古巴依然是加勒比海地区的第二大旅游胜地。然而如今,随着美国逐步放宽了对古巴的通行限制,旅馆经营者和投资者们已经纷纷开始计划进军古巴市场。
 
古巴新倡导团体“接触古巴”(Engage Cuba)会长詹姆斯·威廉斯(James Williams)表示,古巴每年的入境游客人数已经非常可观,而一旦美国解除了对古巴的旅游限制,这一数字还将显著增长。目前,美国市民已被允许以12种理由进入古巴,包括教育、美国政府官方业务及新闻工作等。他谈到,“古巴酒店容量已几近达到峰值,人们正快速尝试着建造更多的酒店。古巴境内,对美国游客存在的‘庞大的、潜在需求’以及整体的旅游动态变化使当地酒店的建立及管理变得相对容易。”
 
然而,战略性度假服务总裁David Oliver指出,随着机遇而来的便是风险。詹姆斯·威廉斯则表示,“对于古巴来说,一个非常独特的风险在于,任何交易中的参与双方都需面临古巴不断变化着的法律法规体制。你要面对美国的法律制度,这项制度正以有效的速度放宽限制,但依然是一个变动着的目标……”。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