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国际酒店房地产基金及机构投资者的要诀与建议

时间:2009-01-05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翁嘉鸿
翁嘉鸿(金池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
  


      According to my experience and opinions I deem that referred to the knacks to attract the international fund in investing the real estate and hotel companies, we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the supervision structure, venture management; the group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strategy orientation, long period investment strategy etc.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与看法,我认为酒店要吸引国际酒店房地产基金及机构投资者,就要涉及以下几个要点:公司监管结构,风险管理;集团整体发展战略定位,长远投资策略;设计符合国际资本运作商业模式, 结构及进入及退出机制, 投资方(股权融资, 债权融资);专业的财务信息;采用国际资本运作方法为房地资产增值;组建专业团队来进行融资及运作公司;详细的项目投资分析;专业的及国际标准的投资,融资建议书;金融产品及投资机构的选择;严格的尽职调查;独立专业的顾问团;进入及退出机制的选择及策略,上市,资产证券化。
     在还没与国际基金接触之前,很多中国公司想尽快与国际基金接洽,但是自己的内部准备工作还没有完全梳理好。因此,我个人意见是,应该关起门来6个月研究内购。基金公司总共有三、四百家,但是它们都是互通的,因为将多个投资人拉进来以规避风险是很平常的事情。有些公司为了吸引国际基金,有时会采取一种方式就是修改报表,其实这是一种很糟糕的方式,这样一来,企业在投资界的诚信就值得大家怀疑了。我觉得要将自己公司的内部资料公开,应该关起门来规范一段时间,投资、股权结构、财务上要做得卖相都好。
     另外,风险控制和结构里,最重要还是公司领导人的思路。中国很多民企都是领导人说了算,如果要制定一个由上往下的公司结构,一开始就应该奠定这个基调。国外的包括中东、美国公司,与投资基金接洽时,领导一般为了表示尊重只出席十五分钟左右,其他的则通过公司的专业人员、银行的专业人员去接洽,因为这些专业人士知道投资机构最想听到什么.
    现在很多开发商开始是开发房地产,最终都会做资本运作。如果同时做酒店、住宅、商业地产的话,这样会太分散,没有什么竞争力。投资公司看一个企业的时候,要看企业的管理模式明晰与否。如果有酒店、住宅、商业地产,我建议把这三方面分开来,然后用三个独立的团队来分开管理,不要有交叉管理。
    此外,必须要选择一个专业的、独立的财务顾问代表去谈融资问题,这对将来公司的发展专业化会有好处。上市是个很邪门的事情,有些企业能上市成功,有些企业上市不了,而且资金也会发生问题。要融资上市,就要首先想好最坏打算,能承受失败才能上市。企业上市的好处是有更多的资金可以融进来;可以发更多债,有更多资金产品,可以弥补债务问题;上市可以带来品牌、成绩,市值可以获得提升。但是第三点我想特别提一下,中国现在很多开发商都年过五十,中国有句话叫做“富不过三代”,他很担心他的下一代管理不好企业,因此,我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有专业的团队来打造企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