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地产开发和中国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时间:2009-01-05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陈妙林
陈妙林(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
  

      The decline of China economy is much connected with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over severe and wrong time handing of the macro control. Though I deem that China economy is on the hot pot, it will turn out good. Compared the global economy with the domestic economy, there are inner artificial factors as well as the global effects. For example the domestic economy decline is the structural problems which can be readjust while the global decline is inevitable which can’t be solved by domestic market.


       酒店业是一个投资大、回报期长的行业,要有大发展首先靠自己。我入行二十多年,在最先的13年,开元靠“自己发展、自己投资”的模式经营酒店,一路艰辛,几乎累得趴下,所以开元必须找出一条发展的“捷径”。1999年,开元首先想到涉足房产开发,但根本没有房产和酒店结合开发的经验。我们最后决定把房产和酒店结合起来,也就是复合房产的概念,即旅游地产的概念,是因为我们认为1996年的经济下滑,宏观调控,对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长足发展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再者,当时传有扩大城市化拉动内需的政策,我们觉得机会来了,因为扩大城市化必然促进旅游地产的开发。结果经历10年的发展,开元拥有了10个五星级酒店以及28000平方米的商业房产,这无疑加快了我们酒店板块的发展。而单靠房产拉动酒店的发展不能一劳永逸。开元紧接着要做的就是扩展管理业务,在完成战略布局以后,用少量的资金加快租赁管理和物业管理发展,将资本为纽带逐步转变到以品牌输出为纽带的发展模式。

      “酒店+地产”的创新模式的优点
        第一就是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仅开发房产,是得不到政府支持的,必须和酒店结合起来。因为当时一、二线的经济开发区需要大量的服务行业去填补,需要酒店品牌树立新的形象,也需要酒店去改善它的建设环境。此外,仅做房产开发,会留给政府包袱,因为要给房产做配套,包括医院、学校等,而酒店建设好不但可以为政府创造税收,而且会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配套自然会跟进。而一旦取得政府支持,就能获得比较多的资源或相对便宜的价格。开元最先的五个酒店都是和政府洽谈合作的,也就是2004年之前的开发土地都是和政府协商取得的。以千岛湖的项目为例,十年前,我们花1000万买了千岛湖的一个占地3000多亩的岛,开发了一个度假村,建了88栋别墅和一个五星级的度假酒店,别墅卖完之后就剩五星级酒店,开元从这个项目中赚取了丰厚的利润。
      第二是便于提升酒店的价格。酒店房产开发之后,酒店运营成本就会上升。我们在上海松江开发了16万平米的商业中心,7万多平米的440多个房间的五星级酒店, 20多万平米的住宅,最后我们赚回了这个酒店。
     第三就是便于提升房产的价格。我们的品牌是 “五星级的酒店、五星级的家”。一是因为建五星级酒店的地方肯定是好地段。二是五星级的物业管理比较令人放心,有句话叫做“八十年代买房选地段,九十年代买房选房型,二十一世纪选物业管理”,用五星级酒店的管理水平来做物业管理,这个物业管理肯定是最好的。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