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终于揭开整体上市的盖头

时间:2009-06-11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华侨城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定向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华侨城集团持有的12家标的公司的全部股权,本次交易完成之后,华侨城集团内的旅游、地产及其相关业务将通过华侨城实现整体上市。
  

      9日,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069.SZ,下称“华侨城”)发布公告称,华侨城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定向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华侨城集团持有的12家标的公司的全部股权,本次交易完成之后,华侨城集团内的旅游、地产及其相关业务将通过华侨城实现整体上市。

本次交易所涉及标的公司去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2008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去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总额分别为265.9亿元、55.8亿元、84.2亿元,通过本次交易后,华侨城对拟收购的12家标的公司均取得控股权。

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须经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华侨城股票交易均价,即每股15.16元。经交易双方协商,本次交易所涉及的12家标的公司股权作价为73.74亿元;华侨城集团拟认购华侨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4.86亿股。

通过本次交易,华侨城集团将通过华侨城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从而从根本上避免了其与上市公司在未来产生同业竞争的可能,还能够改善华侨城的盈利构成,提升华侨城的盈利水平,增强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华侨城总裁姚军向CBN记者表示,在华侨城已经完成对北京、深圳、上海、成都的布局之后,下一步原则上会在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会城市进行布局。目前华侨城的主业是旅游和地产,当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之后,华侨城还会增加酒店、纸包装及其他关联业务。

去年华侨城营业收入为34.9亿元,净利润为9.17亿元。目前华侨城集团持有华侨城12.65亿股,占华侨城总股本的48.26%。在标的资产出售后,华侨城集团持有华侨城的股权比例将提升为56.36%。

本次交易也面临着一定风险:华侨城的主营业务及本次拟收购资产涉及的诸如旅游、房地产、酒店等行业,均在不同程度上受宏观经济变化的影响,如果宏观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