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提升酒店收益率水平的蓝海

时间:2008-11-15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许永春 (佳泊度假服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数据,我们发现其实2006年已经有见顶的迹象,那一年完成香港上市的国内最大的酒店集团—上海锦江集团恰恰在2006年创下客房收入水平的高点,然后一路下滑。
      Generally, in the assumption of general service level and traditional marketing service reaching a certain level and the already high marginal cost goes up for a classic hotel, there are two methods for directly increasing the occupancy of the guest room and making better the hotel profit curve line. The first method is Last Minute Marketing that is selling in a special channel for the rest rooms. In Britain, there is a booking net to provide service like this which business model we deem will appear in China in the future and finally one or two of them will be successful. The second is called Early Bird Marketing that is presale part of the certain vacant guest rooms which business model will succeed definitely because the same model has been succeed in the airline industry early for a long time. The 51 Resorts is a company like this.


       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开始的中国酒店行业由低谷徘徊向上的增长周期到今年终于可以确认结束了。2008年下半年以来,奥运利好出尽、国际经济陷入衰退、国内增长换档降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已,所有这一切合起来足以结束中国酒店行业将近十年的增长周期。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数据,我们发现其实2006年已经有见顶的迹象,那一年完成香港上市的国内最大的酒店集团—上海锦江集团恰恰在2006年创下客房收入水平的高点,然后一路下滑。
      回顾过去十年的增长周期,中国的酒店行业最大的变化是客源结构由境外旅游团为主转向以国内客人为主的多元客源结构。以服务国内客人商旅需求为主的携程旅行网和繁花如锦(以如家和锦江之星为代表)的经济型酒店便是中国酒店及相关服务业在过去十年增长周期中收获的最具生命力的企业和业态。
     展望未来十年,中国酒店行业也会进入一个先低谷后回升的周期,即将到来的2009年则可能是最不确定的一年,但是不是最坏的一年则还无法定论。一方面,总体供过于求的局面已经形成短期难以逆转,另一方面酒店的总体运营费用(包括能源动力、劳动力和环保成本)还会小幅上升的趋势同样难以逆转。如果按照酒店行业表现滞后宏观经济半年左右的判断,那么这一轮行业景气周期的向上拐点何时出现还很难判断。会不会出现全行业的连续亏损?(如1998年-2001年连续四年的酒店行业全行业亏损)会不会出现全行业的平均客房出租率在60%附近长期徘徊?(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全行业的平均客房出租率直到2004年才回升到65%),这些问题现在还真的很难回答。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佳泊度假服务公司开始急切地携手酒店同行,寻求提升或者改善酒店平淡季的客房入住率的解决方案。
     一般而言,对于一家经典酒店,在假定总体服务水平和传统营销服务达到一定标准,继续提升的边际成本很高的前提下,要直接提升客房入住率改善酒店收益率曲线的方法无非是两端。第一叫做最后时刻营销(Last Minute Marketing),就是酒店把当天还剩余的房间通过特定的途径销售,在英国就有一家提供这种服务的订房网络,在中国我们认为这种商业模式也一定会出现,并且终有其中的一两家会取得成功;第二叫做及早营销或者早早鸟营销(Early Bird Marketing),就是酒店通过预售的方式把一部分几乎可以确定的空置客房进行销售,这种商业模式理论上也一定会取得成功,因为类似的模式在航空业早已取得很长时间的成功实践,佳泊度假服务正是提供这种服务的公司之一。

     一、独特的“提前预售区域直销”商业模式
     佳泊设计的独特商业模式从很大程度上确保通过佳泊预售的这部分客房与酒店原有的客群不致冲突,从而不会冲击酒店固有的销售体系。
该产品(我们称为酒店服务套票)向客人提前预售并且规定在一定期限内使用(附加一定的预定条件),使得佳泊的目标客群和酒店固有的客群有明显的差异。
区域直销(包括提供物流服务),深入发掘(比如上海)市场潜力,排除了很多酒店对冲击本地市场的担心。
     二、向酒店提供客户关系管理平台
    区别与一般的订房中间商,佳泊并不试图通过控制甚至垄断客户资源获取想象中的超额收益。相反,佳泊度假服务的伙伴酒店可以登陆佳泊网,在各自的界面上管理维护已经购买了其服务套票产品的客户状态。更加重要的是,佳泊还会根据动态的市场情况给加入的伙伴酒店定期提供在特定区域的客户反馈和营销建议。

    三、收取合理的佣金
    互联网时代有一个所谓“赢家通吃”的定律,像美国总统大选时很多州的选举法则一样。这些的定律无疑会让一些中间商坐大,尤其是其中一些上市的企业开始在投资者的贪婪驱使下,不断提升胃口,要求越来越高的佣金比例。
    佳泊理解赢家通吃定律是相同商业模式的企业经过较长时间的竞争后只留下少数强者。但是服务行业的商业模式创新也是无止境的,在佳泊区域直销提前预售的商业模式下,佳泊会在伙伴酒店的支持下逐步发展起来。作为回报,佳泊也承诺他的伙伴酒店在一定年限内的佣金上限。
    佳泊的优先合作伙伴为:四星级及以上,特别是客源结构相对多元的经典酒店,季节性相对较强、有鲜明度假特色的酒店,产权酒店等。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