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酒店供不应求地产酒店相拥

时间:2009-05-13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在成都在建以及即将开建的五星级酒店中,由地产资本注入的项目就多达80%以上。除了九龙仓、新鸿基、凯德、丰隆国际、富力地产等外来地产巨头外,成都本土的置信、蓝光、新希望等也正在纷纷加入到五星级酒店的开发行列之中。 

  酒店地产尤其是五星级酒店地产,正在逐步成为酒店与房地产这两个行业的共有流行词。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两个相邻行业激情相拥呢?

  缘由1:五星级酒店市场供不应求

  锦江宾馆建造于1958年,是成都最早的高等级酒店之一。到2005年,成都挂牌五星级酒店只有3家;2006年,挂牌五星级酒店7家;随着2007年西藏饭店与望江饭店挂牌,成都挂牌五星级酒店上升到了9家。随着成都获得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称号,成都的商务与旅游价值在近年来得到了迅速飙升,外来高级人士显著增多。据统计,当前成都五星级酒店有房间约3000套,入住率通常保持在80%左右。在重要节假日甚至常常出现一房难求情况。在这种供不应求的状况下,五星级酒店自然成了很多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缘由2:“土地紧缩”促使地产资本走向酒店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2006年国家出台 “国六条”,对住宅开发用地要求更严。即使到今天,国家对土地的把控也仍然呈现出愈加从紧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之下,一些已经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的开发商,也开始不得不尝试改变趋同的粗放模式,而在房地产开发的主业之外寻求稳定的长线经营回报。

  成都近几年城市价值与旅游产业迅速增长。随着土地尤其是市中心土地越来越稀缺,政府在土地出让时,对于那些能够修建标志性建筑、高级酒店的企业自然更为青睐。这对于企业则意味着,只要有能力与水平进行高端商务开发,那么就将可能拥有更多的优质土地资源。因此在国家宏观与城市微观的整合需求之中,地产资本便顺流而下越来越多地进入高级酒店开发中。

  缘由3:高级酒店可成房产“资金盾牌”

  进行高级酒店开发的大多为实力雄厚、品牌卓著的资本巨头。他们有资金与实力做长线投入,而就在追求长线投入的同时,他们同样看重酒店物业给企业带来的品牌以及资本盾牌效应。

  这种盾牌效应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以酒店的持有,为其他项目开发获得更多资本护航。地产资本在做酒店的同时一般也在进行住宅或其他形态的物业开发,假如市场受挫,企业资金链遇险,那么他们手中所持有的高级酒店就是优质的抵押物业,凭此可获得大量银行贷款,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再者,酒店属于商业性质。根据政策规定,用于销售的商业地产将被征收高额的土地增值税。因此企业只要对酒店持有不产生交易,那么项目自然也就避开了土地增值税的征收,这对于企业而言自然节约了大量成本。在这两方面的运作之下,那么酒店与开发企业而言,就已经不仅仅是酒店,而是护航企业运作的一个金库了。

  缘由4:以高级酒店带动相关物业升值

  当前在成都,不少企业在建造住宅的同时,也提出建造五星级酒店的设想,并且开始将之实施。如广州合景泰富地产在城南南部新区以及仁和片区的两幅地块,均规划建设两座五星级酒店;每日汇城项目也表示将在项目旁边建造一座五星级酒店。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这些企业热衷于建造高级酒店,在除了以上所分析的三种原因外,其另一目的则在于推动项目的销售。

  随着高级酒店的建设,且只要经营得当,该片区价值也将得以提升。这对于其附近的住宅项目,也无疑将提升其升值空间。对于企业而言,一则酒店为自己增多了物业,另外还有助于推动住宅项目的销售,可谓是一箭双雕的好事。但是关键在于,住宅与商业用地性质不同,如果项目性质需要改变,那么开发企业在这方面恐怕不得不多费些心思好好折腾折腾。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