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担保老大松手中国最大酒店项目易主

时间:2009-06-17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夏子航
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旗鼓,将旗下因客房数量最多而被号称为“中国最大酒店”的张家界山水天下大酒店项目成功抛出,该项目被中科智董事长张锴雍的湖南老乡毛致平全资收购。
  

 

经历了2008年及2009年初的困局之后,全国最大民营担保公司——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智)重整旗鼓,将旗下因客房数量最多而被号称为“中国最大酒店”的张家界山水天下大酒店项目成功抛出,该项目被中科智董事长张锴雍的湖南老乡毛致平全资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述交易已在刚刚结束的湖南“港洽周”上正式签约。港商毛致平在短短两月内完成这笔交易,引起了各方关注。毛致平是谁?打造中国最大酒店项目的底气从何而来?根据知情人士的讲述,毛致平涉足、运作酒店项目的脉络逐渐清晰。

中科智“重生”后获大单

“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中科智董事长张锴雍此前在回顾“中科智困局”时百感交集,但也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显得比较乐观。

张锴雍的乐观很快得到验证。中科智相关人士15日向记者证实,在历经两个月的谈判与协商后,中科智已将旗下的张家界山水天下大酒店出让,签约已经完成。

据悉,港商毛致平通过其掌控的湖南大成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大成)全资收购了中科智该项目,并将其定名为“张家界大成山水天下国际大酒店”(以下简称大成山水)。

但关于此次交易的金额等细节问题,中科智与湖南大成人士皆拒绝透露。

这是中科智“重生”后的首笔大单。了解该项目的湖南当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科智此前深陷危机,是这项合作迅速完成的主要原因。”

中科智的前身是深圳中科智担保公司,设立于1999年12月,是中国第一家民营商业担保公司。中科智于2004年9月组建,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担保公司,张锴雍凭借中科智创始人的身份,被誉为“中国担保第一人”。

“中科智大事记”显示,公司先后引入亚洲开发银行(ADB)、花旗亚洲企业投资公司(CVCI)、凯雷投资集团、GE商务融资集团等股东,10年间担保总额达750亿元,推动比亚迪、大族激光[8.48 1.31%]、三诺电子与中信通讯等20余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中科智困局”发端于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公司业绩出现困境,并相继遭遇被前员工举报涉嫌欺诈、福建总经理郭俊违规操作致使出现1.6亿元担保坏账、4家外资股东要求退出无果后再度组成调查委员会调查中科智财务事宜等一连串打击。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也将中科智债券评级下调为Ca级。

今年3月27日,深圳市总商会召开“中科智担保集团最新情况通报会”,称中科智已与持有其在新加坡发行的1亿美元债券的债权人达成“债转股”协议。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也表示,中科智已出现“发展的转机和良机”。

湖南大成两个月完成接盘

“大成山水地处张家界市南庄坪,距张家界荷花机场仅2.3公里,离火车站也只有1.5公里,1000米之外就是天门山公园,20公里之外就是武陵源风景区。”湖南大成张家界项目相关负责人15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成山水的优势区位很稀缺”,按照计划,将分为两期开发,一期暂定2010年5月前后营业。

“总投资超过8亿元,客房将超过2000间,是我国客房数量最多的五星级酒店。”毛致平在大成山水动工仪式上曾表示,大成山水瞄准的是超豪华五星级酒店,主攻商业旅游。因为在张家界的游客中,商务、会议旅游约占39.9%,“张家界四星级以上酒店的客房床位缺口在10000张以上,大型会议室也十分稀缺。”

毛致平还表示,投资这个项目,主要有一个抄底的想法,“现在建材价格、人力成本乃至土地成本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经济逐步恢复期有所动作,等酒店开业以后,将迎头赶上旅游市场特别是商务旅游市场的高速发展期。”

中科智一位人士表示,起初意图是将旗下的张家界山水天下大酒店以“资本融通或者托管经营等形式寻求合作”,2009年3月,总共向几十家境内外酒店运营者发出这个合作意愿。湖南大成最终采取的是全资收购该项目,“两个月内基本就完成了资产收购和规划涉及的相关变更事项。”

据介绍,此项目的签约仪式是在湖南“港洽周”上正式完成的,该项目也是湖南省旅游局重点推介的旅游项目之一。

“这次合作显然离不开湖南省政府方面的牵线搭桥。张锴雍创办中科智虽然是在深圳,但他与中科智部分高管都是湖南湘潭人。毛致平虽然是港商身份,实际上他至今主要活动地区还在湖南。”知情人士透露,毛致平之所以能在其他外资酒店经营巨头面前拿下该项目,“一方面是因为上面的这层关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毛致平对湖南旅游商业项目开发拥有无与伦比的经验与发言权。”

低调港商毛致平是操盘人

“拥有港资背景,为人低调,”一位湖南当地人士对毛致平如是评价。

“提起毛致平,知道他底细的人可能并不多,但他运作的30层的新成大厦却在湖南十分有名。”上述当地人士表示,投建大成山水,才让这位低调富豪逐渐浮出水面,“毕竟8亿元投资在当地不是小项目。”

记者获得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湖南大成于1992年10月28日成立。同一年,毛致平就在长沙市中心的五一广场附近建造湖南鸿朝大酒店。2003年,该酒店更名为“湖南大成国际大酒店”。第二年,湖南大成进行股权变更,注册资本为359万美元,毛致平占85%股权。

根据长沙市相关市政规划,五一大道及周边区域将打造成为长沙市的商业、金融、经济中心。因此,毛致平在2004年前后决定在湖南鸿朝大酒店原址上拆后重建新成大厦,其间,毛致平完成了三次引资合作,其中包括在新成大厦即将落成时与湖南酒店业老大——华天集团的合作:华天集团将其第21家酒店落子新成大厦。

“毛致平如此大规模地投资张家界的酒店项目,我认为,华天集团届时参与的可能性很大,湖南方面此前也出台了支持华天集团做大做强旅游酒店业的规划,而且,华天集团的运作能力也更强。”知情人士分析说。

谈到大成山水今后的计划,湖南大成策划部一位陈姓经理15日向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还在初期阶段,毛致平一直在张家界处理相关事情,“基本都是老板(毛致平)在做这个事情,资本上也是他在运作,会如何操作,底下的人并不清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