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著名酒店集团资本运营的启示

时间:2009-07-10来源:中国酒店 作者:薛秀芬 杨慧敏
  

资本运营对一个酒店集团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营活动可以优化资本配置、激活存量资本、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实现资本的扩张及酒店集团的发展壮大。通过对国外酒店集团资本运营成功模式的探索与研究,总结以下几点可供我国酒店集团借鉴。
 

  一、酒店集团资本运营的重要性

  何为资本?资本是指企业拥有的或可以支配使用的一切可以为企业带来利润的资源。资本运营是资本主体把所拥有的一切有形与无形的存量资产变为可以增值的活化资本,通过流动、裂变、组合、优化配置等各种形式进行有效运营,以最大限度地实现价值增值。

  酒店集团资本成功运营至关重要。首先,资本运营是酒店集团做大做强,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第二,资本运营是酒店集团实现多元化经营、降低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第三,资本运营是酒店集团盘活存量资本,增强资本流动性的有效方法;第四,资本运营是酒店集团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二、国外著名酒店集团资本运营成功模式

  国外著名酒店集团不仅有着成熟的管理、知名的品牌、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而且他们更善于将资产经营同资本运营很好的结合运用。因而国外著名酒店集团通过资本运营迅速成长,提高市场占有率在全球范围实行扩张。其成功模式是:

  1. 重视明晰产权关系

  明晰的产权关系是每一个酒店集团发展的重要条件。产权关系明晰一方面有利于酒店集团的运行、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使酒店集团有效进行资源配置,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国外一些著名酒店集团是建立在较强市场观念基础上的资本运营主体,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其产权明晰不仅仅表现在酒店帐务方面,而且在负资产方面也比较明晰。

  2.运用最新的高科技信息

  运用高科技提高酒店经营管理效率已经成为世界著名酒店集团的普遍选择。国外著名酒店集团如最佳西方、洲际等,非常善于运用最新的科技信息交流手段为自己的管理和营销服务,从酒店内部的管理系统到集团各酒店的信息传递都是通过企业内部网进行,既快捷又准确。同时,利用网络来进行酒店集团整体宣传和推广营销,建立立体的无界限的世界一体化营销网络,开展全球网上客房预订,便于客人在网上对酒店业务的了解以及预订客房,由此减少了经营成本,大大提高了效率与效益。

  3.采取品牌扩张战略

  品牌资产成为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之一,它在促进酒店集团扩大企业规模,拓展新市场,增强酒店赢利能力以及竞争力等诸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纵观国外酒店集团的发展,无不依靠其雄厚的品牌实力,开展品牌的全球化经营。世界著名酒店集团如凯悦、精品、希尔顿等更为重视品牌建设,把吸引回头客作为其营销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国际著名酒店集团也正是由于成功地实施了品牌扩张战略,在短时期内迅速拓展了在中国的市场。

  4.进行多渠道融资

  国外著名酒店集团在融资方面采取多渠道融资、世界各地融资等方式,其中多渠道融资是酒店集团筹集资金的重要手段。国外著名酒店集团通过与其它领域大型企业集团,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成立酒店财团、酒店上市等渠道筹集资金,实现其在全球范围内融资以赚取利益。世界酒店300强排名前十位的酒店集团在多渠道融资方面有着过人之处,值得借鉴。

  5.致力于酒店资本运营人才的培训

  优秀的资本运营人才是决定酒店资本运营成功的关键。国外著名酒店集团投入巨资建立相关学校,注重酒店资本运营专门人才的培养与训练。国外著名酒店集团资本运营人才精通财务、管理、运营、采购等知识,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优秀人才。国际著名酒店集团在人力资源培训、储备上往往站得高看得远,像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已经为世界著名酒店集团培育了数百名的酒店管理精英,之中不乏优秀的酒店资本运营人才。

  三、国外著名酒店集团资本运营对我国的启示

  1.明晰产权关系,推进酒店集团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酒店业市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但由于产权界定的不明晰,使酒店集团在进行产权重组方面存在限制。产权明晰化是产权经营的首要条件,只有权利界定清楚,市场竞争机制才有可能使资源配置达到最优。在国有酒店集团的产权关系中,要将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和所有权管理职能相分离,真正做到政企分开、责权明确,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来构建国有酒店的运营体系,才能推进酒店集团的快速发展。

  2.实施无形资本运营战略,提高酒店集团竞争力

  在知识经济到来之际,无形资本运营日益被提高到了资本运营的主导地位,它是一个集团整个经营活动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以有限的资金运作无形资产经营,是酒店集团快速成长的途径。国外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有洲际、雅高、最佳西方等酒店集团。国内酒店集团对品牌资产的理解存在着误区,只是将品牌看作成本,而没有看到其作为“资本”的一面。国内酒店集团必须加强对自身无形资本的运营与管理,使其充分发挥集团所具有资源的全部潜力。国内酒店集团应广泛采取品牌运营战略,依靠无形资产形成的核心凝聚力,吸引加盟并维系众多的成员酒店。集团因而可以利用少量资源控制众多的酒店资本,扩大集团的利润空间,达到低成本扩张的目的,切实提高酒店集团竞争力。

  3.拓宽融资渠道,保障酒店集团的资金来源

  酒店集团是资金密集型企业,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酒店业难以做大做强。国外一些知名酒店集团,如洲际、雅高、喜达屋等酒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经营和管理上百家酒店,是因为他们有雄厚的资金支持着集团的运营,这与他们所采取的多渠道融资策略是分不开的。我国酒店集团很少引进外资,并且大多是单体酒店,不能广泛的筹集资金。另外,国内酒店集团自身资本运营能力差,不能通过有效的资本运营达到融资的目的。

  借鉴国际著名酒店成功经验,国内酒店集团可以通过与酒店企业或其它领域大型企业集团合作。这些大型企业集团资本雄厚,有力地保障了酒店集团发展、扩张的资金来源。如利用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或者利用金融机构的贷款,或者海外上市来为酒店企业筹集资金,来壮大自己的酒店集团。

  4.优化资本运营人才培训体系

  我国酒店业缺乏优秀的资本运营人才,借鉴国外著名酒店集团资本运营成功经验,必须重视酒店资本运营人才的培养与训练。首先,我国酒店集团要通过酒店企业、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旅游院校等多方力量形成社会合力建造专门培养酒店资本运营人才的机构;第二,专门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机构与实践培训环境,对在职的资本运营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和不定期的知识结构更新训练,使之实现与国际的对接;第三,注意对资本运营人才结构的优化,通过科学配置,实现素质与结构的和谐发展。优化资本运营人才培训体系,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管理能力,具有国际战略眼光的优秀酒店资本运营人才,以推进我国酒店集团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进程。(来源:《中国酒店》)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