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品牌形象 >

中国民族的金陵与酒店发展新观点

时间:2008-07-30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秦如山
访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金陵饭店管理集团董事长胡明
    本刊记者  秦如山
    【编者按】:胡明,年轻的金陵饭店集团副总裁,同时还兼任金陵饭店管理集团董事长。过去的2007年,他一直为企业的发展奔来跑去,一直在路上。2008年,38岁的胡明依然忙碌,依然年轻,依然精神焕发。他在任何时候彰显的良好精神状态正是“金陵企业”发展的“阳光”和“健康”写照。
    【企业背景】: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而成长起来的大型饭店集团。1983年10月,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引进外资建成的旅游涉外饭店—37层高的金陵饭店在南京市中心拔地而起;20多年的优良运营和丰厚积累使“金陵”拥有了雄厚的实力;金陵饭店是中国的,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东方神韵和国际水准的交融使她具备了独特的优势。这一切都决定了“金陵”发展的强劲竞争力。金陵人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人自己管理现代化国际酒店的成功之路,打造出了独具民族特色和国际水准的“金陵”品牌,取得了优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金陵饭店开业以来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50家最佳星级饭店”、“全国旅游行业文明窗口示范单位”、“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崇高荣誉,而其创造的“金陵模式”更为其赢得了 “中国酒店管理的一颗明星”,“全国旅游饭店的一面旗帜”和“中国旅游业改革开放的标志和骄傲”等美誉。

    2008年2月28日上午,应金陵饭店集团领导邀请,我们陪同社长来到南京金陵饭店,按照原计划我们要采访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金陵饭店管理集团董事长胡明先生,胡总工作十分繁忙,我们只好利用中午空余时间进行交流和访谈。我们就酒店行业的相关问题作了一个简单的交流,并且相约在3月31日世界酒店联盟、世界酒店领袖中国会筹备会议期间,再进行深层次的座谈与智慧共享。
    《世界酒店》:前不久我们在新浪网上读到粤海(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生的一篇“炮轰星评标准”的文章,说是饭店星级标准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不再适合行业发展。您是怎么看待星评标准的?
     胡明:提到星评,我就想到前一段时间我住了一个地方政府性的四星级酒店,可是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四星还不如好一点的两星,墙壁上的护墙纸居然已经脱落了。这就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政府放弃了这个四星酒店,不再给予资金投入;二是星评制度没有很好的年审制度,至少可以说没有很好的去执行年审。
     至于说到白金五星的评审,我觉得这可能关系到政策导向性有些偏差。在我看来白金五星的软****务标准应该比硬件设施更重要。比如说成功运营五年以上的五星级酒店才有资格去评定白金五星,这至少证明了这家酒店具备了白金五星的硬性条件。然后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考察软****务的提升,达到一定的水平后就可以评定白金五星。从银行开始限制酒店贷款这个信息也可以看出,酒店不应该只是追求设施的豪华,应该体现服务的无限价值。
    《世界酒店》:2008年的通货膨胀导致了许多行业投资过热,酒店行业也有这个苗头,不管是单体酒店还是酒店连锁的投资都已经有点过火,您认为呢?
    胡明:谈到酒店的投资,有一个原则性问题就是一定要切合业主的投资回报率。但是在目前我们这个行业,还是存在一些投资的冲动性和盲目性,这就导致了酒店市场的供应过剩,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其实,从事酒店这个行业,我们更应该实事求是,比如说,一个地方的客源分析表明,建一个四星级酒店可以应对这里的市场需求,就没必要好大喜功地去建一个五星级酒店。这对业主来说是一个浪费,对资源来说是一个挥霍。换句话说,我们不能一味地看中树冠地膨大,我们也要培育树根地深厚,只有这样树干才能粗壮、挺拔。
    《世界酒店》: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金陵饭店的发展计划和成功之道吧?
     胡明:金陵饭店集团已经全部完成了在江苏的布点工作,现在主攻浙江、福建、河南等地的市场。目前金陵旗下的成员酒店已达60家,客房总数超过1.5万间,到2010年我们的目标是200家。但是我们不能仅仅看中数量的变化和发展,也要考虑到质量的保证。在对二、三线城市布点的时候,我们必须考虑到布点的流动性和联动性,务必要做到资源的最大利用以及向顾客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另外,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我认为酒店管理公司本身也应该进行区分,度假酒店就应该交给专业的度假酒店管理公司管理,商务酒店就交给擅长商务酒店管理的公司来管理。
    但是在国内有这样一个现象,大部分高档酒店,80%以上的利润都被国外管理公司拿走了,因为管理是人家的,品牌也是人家的。金陵的路子正相反——品牌是民族的,管理也是自己的。作为一个美誉度很高的民族品牌,我们管理公司拥有的销售、网上采购、餐饮研发、培训、财务、质检、工程、人力资源等8大信息系统在支撑着连锁酒店业务的快速发展。中央预订系统实现了与所有连锁酒店的无缝连接;菜肴研发中心每个月都把菜肴研发的配方、材料以及操作方法等直观图像通过网络发到成员酒店,共享研发成果;“在线采购”业务的开通,不仅消除了以往采购过程中的暗箱操作,还通过集团性采购争取到了采购价格的最大优惠。细节管理已经渗透到酒店管理的各个层面——哪一款菜肴经常被客人点,哪一个员工销售了多少菜肴,系统都一一记录在册,客户满意,员工的积极性也很高。
    总之,如果要说我们的成功之道的话,归纳起来就是两点:系统的完善和真心的服务。
   【编后语】在此次访谈中,盈通旅游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攸和华润家纺“赛拉维”总经理贾晓刚先生也都就中国旅游酒店业的有关热点问题和企业投资经营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尤其是在研究与学习金陵企业文化和品牌发展方面,他们也都虚心地听取了胡明董事长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共同祝愿金陵承担起促进中国饭店业和酒店民族品牌不断创新、蓬勃发展的历史重任,实现中国饭店业和酒店民族品牌的共同发展、共同振兴!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