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品牌形象 >

戴毅:国际酒店品牌的中国本土化

时间:2009-05-13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佚名
2008年5月16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和《商务旅行》杂志主办的21世纪酒店业高峰论坛及第五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2008奥运:中国酒店业发展机遇与挑战”,腾讯财经独家直播本次论坛,本文为凯悦中国地区副总裁戴毅先生的演讲实录
  

戴毅:各位嘉宾大家好,我刚刚听到前面两位嘉宾在谈中国品牌的发展,我觉得我不应该上来的,就应该回家了,没有什么需要国际品牌的,听了他们讲话之后我觉得我该讲的他们都知道了,没有什么好讲的,但是我想既然今天已经来到了,我也知道我今天这个题目国际饭店怎么去本土化,还有中国酒店品牌如何国际化。

 

这个题目也听到很多,每个人的意见也不一样,所以我今天跟各位讲的只是个人意见,也因为我从进入酒店行业也跟着凯悦集团去做,所以我很多地方可能是站在凯悦集团立场把一些例子来讲一讲。今天所要讲的其实这个题目非常挑战,意思就是谁好谁不好,其实我觉得两个都很好,只不过不同。唯一的至少目前为止,假如在中国所谓国际品牌不管是凯悦、希尔顿、威斯汀,甚至于四星级的国际品牌,基本上来讲据我的了解,假如站在盈利角度来看,他们比我们中国酒店高了一点,很多中国老板总经理薪水这么多,这么高,的确我们的薪水是高了一点,假如比较的话是高了一点,没有办法,赚了钱就回家养老的,需要赚多一点钱,在成本上面我们国际酒店的确是比较高,尤其是薪水。但是成本在高的情况之下,到最后业主利润据我知道还是国际品牌还是稍微高一点,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形?我想首先第一个是理念方面,现在中国人大家都讲品牌,基本上不管这个品牌好不好,都要跟着品牌走,我想在座女士们大家对GUCCI、阿玛尼这些都很熟了,品牌的确有它的效率,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人的心理好象外国的月亮特别圆,也是有一点这种心态,如果不把理念放在这边,我们只是以酒店怎么做好一个酒店,从国际酒店跟中国酒店各自的分别在哪里,我只是想跟大家讨论一下我认为差别在什么地方,对与不对你们自己回去自己想一想,我想我们刚刚讲理念之外,最重要一个酒店也不过是分硬体和软体,在国际品牌从硬体,也就是刚刚开始营造的时候,它一般来讲已经占到上风,首先一般国际品牌都有它自己的所有技术援助部,这个技术援助部是专门协助开酒店的,他们除了专门有技术之外,而且他们也有国外其他最新的信息,不管门锁还是房间的设计,不管是餐饮的概念它有一些新的概念给它们,这个是集团里面自己的团队。在跟业主做酒店的时候我们会坚持第一。我们要做一个市场调查,这个地方的房间大概多少,也有可能现在只要36米,也许会40米,因为城市在成长,地方的特色和酒店的需求,在想房间跟餐厅的一些概念,会依着品牌的高低,将来的收入的高低来设立它的品牌的种类和去找哪一类的设计师,基本上在我们公司来讲要求业主去找的设计师至少有10个重要的设计师,我们自己有人去跟设计师,很多人认为设计一个酒店,找一个会设计酒店的设计师就行了,这个设计师曾经设计过酒店,这个是不对的,其实所有的概念设计师只是把它变成我们想要的东西,而不是它想出来的,当然设计长久以后它会多多少少会一点,为什么我们国际品牌盖饭店的时候能够每一次出来的东西都会有一点惊奇,有一点不一样。包括同样的一个设计师,举个例子来讲,上海的茂悦和广州点击查看广州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的君悦其实是一个设计师,但是里面的概念都不太一样,我相信你们也知道现在所有的房间,每一个新的酒店房间出来,它的设计跟传统的房间不一样,比如说我们广州的君悦的房间,它有它的道理,我想在硬体方面我们国际品牌有它的制度化,要请专家,有自己的团队去创新,所以做出来的东西会比较有特色,相反我想本土化的酒店可能在这面不太愿意花太多的钱,所以就有很多的硬体在盖出来的时候几乎有一点已经见过了,不是很创意,这一点是国际品牌占了一点优势,在硬体方面。在软体方面我想我们国际酒店比较占优势的,我们有机会出国了,我们的系统化培训什么都比较制度化,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累计下来,就算外国培训计划到了中国我们也是本土化,但是在给人家感觉还有一点我觉得我们国际饭店在软体方面我们对员工是更以人为本,刚刚孙先生说企业文化,我觉得企业文化是很重要的,在我们一般的国际饭店开业饭店的时候,假如有20以上是主管级的,基本上60%是出自于你自己的集团,这样才能够很快把企业的文化融合在整个饭店,我想这个应该是国际品牌对本土品牌一些优势。

 

讲到最后,我也是中国人,我也很希望我们中国的品牌能够很快赶上国际品牌,我在这里只有一点点建议,国际品牌在软体方面是比较制度化,但是在中国的品牌里面可能人情化多了一点,在人情化多了一点的时候,可能做事情系统化就难一点,可能在我们中国的品牌来讲应该想到第一在硬体上我们要想一想,怎么去相信专家,怎么去做一些有创意的东西,在软体方面怎么样这个制度化,不要太人性化,多多给员工培养机会,而且所谓企业文化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你要让员工在你这个企业,在你这个酒店,不管是国际的或者是我们中国的,要让他们觉得在这里做事情有值得,开开心心,我在这里希望我们中国的品牌迎头赶上。谢谢。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