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品牌形象 >

中国酒店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时间:2009-05-13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佚名
由香港理工大学与江苏省旅游局主办,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特别支持,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南京市旅游局与金陵酒店管理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酒店品牌建设国际论坛,在南京金陵会议中心举行。
  由香港理工大学与江苏省旅游局主办,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特别支持,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南京市旅游局与金陵酒店管理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酒店品牌建设国际论坛,在南京金陵会议中心举行。

    论坛吸引了美国康奈尔大学、奥地利茵斯布鲁克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喜达屋、万豪、洲际、凯悦、东方文华、富豪、首旅、锦江、金陵、开元、港中旅、海航、如家等国内外知名酒店品牌的负责人。500多位代表汇聚一堂,共谋中国酒店品牌建设大计。信心和希望成为论坛主题词

    论坛上,许多嘉宾不约而同地用了温家宝总理的“希望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作为发言的结束语。仲量联行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嘉宝提供的数据显示,有超过70个国际品牌酒店落户中国,而中国亦有超过300个本土酒店管理公司。中国未来的城市化水平将达到47%,到2015年将成为接待入境游客人数最多的国家。经济基础的不断提升、城市规划的进一步完善、国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和需求的提高,都将成为中国酒店供给增长的驱动力。

    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副总裁林聪认为,从一定意义上来说,金融危机利于酒店业的发展保持清醒,优胜劣汰、重新洗牌,会让酒店市场朝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表示,中国有着广大的国内市场作为基础,投资和运营的前景依然看好。本土品牌:翻越“三座大山”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首旅建国酒店管理公司董事长张润钢分析:在当前严重的金融危机面前,国际酒店品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些酒店的住房率正以“自由落体”的速度下滑,这为本土酒店提供了新机遇。但他提醒业界,并不是因为本土品牌的切实提升才拉小了差距,摆在本土酒店面前还有“三座大山”要去翻越。其一,品牌(技术)的大山。他指出,本土品牌的定位还不够清晰,内涵不充实,缺乏支撑一个品牌的相关系统;其二,业主关系的大山。项目的质量、合同的质量以及酒店的业绩都存在问题。他说,首旅建国调整了8个项目的总经理,其中由于效益不好而调整的几乎没有,主要是没有处理好同业主的关系,与业主关系的好坏影响了品牌推进的速度;其三,制度的大山。现有的本土酒店品牌,大都是国有的,这样的机制在很多地方不利于品牌的成长。

    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卫民认为,酒店业者要努力塑造中国酒店的品牌特性。博大精深、仁和重礼的中国文化是本土酒店集团塑造品牌的独特优势;而在全球化语境下,重视跨文化的交流能力,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是本土酒店着眼于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国际品牌:与本土文化相结合

    美国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斯塔德勒酒店总经理理查德·阿迪分析了目前国际酒店品牌面临的危机:“美国消费指数达到了历史最低点,63%的国民削减了休闲娱乐开支,经济衰退让酒店业者感到不安。”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集团投资拓展高级副总裁何国祥则表示,跨国企业此时应利用好当地资源,提升融合度,根据中国的风土人情,设计出符合客人口味的项目和产品。

    东方文华酒店集团运营董事安德鲁·赫斯特在他题为“国际酒店品牌的中国战略”的演讲中说,东方文华始终扎根于东方文化,他们与国际知名设计者合作,在各地创造个性特征不同、独一无二的酒店;他们与世界著名的厨师合作,为客人带去各地丰富的餐饮体验;他们还通过水疗品牌,将关注点放在了客人身体的健康、情感和精神上的愉悦方面。从调查数据来看,约有70%的客人认为水疗是再次光顾文华的因素。他们更关注员工,鼓励他们主动了解客人的需要,培养员工成为酒店品牌文化传播的大使。

    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访问副教授鲁希·亚曼博士指出:“游客不是来酒店住宿,而是来景区(城市)游玩”。城市才是吸引力所在,因此酒店必须为市场提供符合城市文化氛围的产品。酒店投资更加理智

    环球凯悦集团投资及开发副总裁夏农认为,虽然在建的个别项目可能会由于资金问题有所延迟,但只是很少一部分。从他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很多理性投资者都很清楚,酒店是一个周期性长的项目,选择在低潮的时候建设,高潮的时候开业,就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金陵饭店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汤文俭认为,金融危机让投资机构更加理智。目前,对境外市场依赖程度较高的酒店经营收入下降比较明显,而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却让国内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这给金陵这样的本土品牌酒店的扩张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从内部来说,就是要夯实内功,丰富酒店产品内涵,努力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综合竞争力;从外部来说,由于土地政策的优惠以及银行贷款政策的宽松,投资成本降低,投资可行性增强。他还透露金陵将在南京周边1小时都市圈内投资开发48平方公里的,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会议、养生养老、创意产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在全国范围内自主投资、自主管理16家酒店,总资产达到103亿的开元旅业集团的掌门人陈妙林也表示,2007年底与美国凯雷集团的合作大大增强了资本运营理念,目前正在运作上市。酒店行业现状不理想,是特殊背景下的体制和结构性问题。但从投资情况看,第一季度银行宽松的利率政策很具吸引力,预计今年下半年政策会有所收紧,开元会继续沿着既定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积极发展自己,预计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将会启动较大规模的投资项目。领袖级人才是品牌建设的核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谷慧敏认为,目前很多酒店觉得院校培养的人才和市场需求脱节,这一定程度上是教育体制的问题。注重知识性、功能性教育,缺乏培养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即将从事的行业的教育,缺乏对学生的挫折教育,导致高校学生成为行业未来领袖人才的几率下降。因此,她认为,高校课程设置不能“机会主义”,要与行业需求相吻合,坚持产、学、研一体化。

    上海旅专的校长余炳炎表示,教育要随着行业的发展而变化,学院师资要同行业互动,只有熟悉行业,才能培养出能够适应行业、迅速上手的专业化人才。

    华侨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彬表示,他们企业每年都吸收大量的专业学院毕业生,领袖人才的战略眼光和工作能力要在点滴中培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