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品牌形象 >

锦江酒店品牌建设与发展战略

时间:2009-05-13来源:酒店商务网 作者:佚名
  
一、“锦江之星”品牌是国内经济型连锁旅馆的首创

(一)“锦江之星”品牌的创立

  “锦江之星”旅馆由锦江国际集团创立于1997年,是国内享有美誉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锦江之星”旅馆吸取了国际上经济型酒店的优点,结合中国国情而创立的新型旅馆,最大的特点是“洁、廉、优”——清洁、舒适;安全、便捷;质优、价廉。即经济又实惠,完全符合商务客人和普通游客的需求。“锦江之星”创立以来始终以国际化、专业化经营管理为方向,坚持实施品牌战略,公司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品牌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八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四个一”的奋斗目标,即:打造一块国际化的品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形成一套成熟的管理模式;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网络系统。

(二)“锦江之星”旅馆的发展

  回顾“锦江之星”旅馆的发展历史,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7年~1999年,为初创基础阶段,期间开业了5家连锁店。这个阶段我们主要任务是打好基础,建立模式。初步形成了“锦江之星”投资建造、设备用品、服务操作、经营管理等一系列标准和规范。

  第二阶段:2000年~2003年6月9日锦江国际集团重组,为稳步发展阶段。“锦江之星”以上海为中心,向江浙地区逐步发展,经营管理形式从“自营”扩大到“加盟”和“委托管理”,连锁店从5家发展到15家。“锦江之星”的连锁管理模式日趋成熟。

  第三阶段:2003年6月9日锦江国际集团重组以来,为迅速发展阶段。“锦江之星”已开业的连锁店从15家发展到45家。至今包括已签约和筹建的项目达到80家规模。其中自营的有39家,委托管理的有17家,加盟的有24家。“锦江之星”连锁旅馆拥有客房10256间,餐位6000余座。“锦江之星”从“长三角”地区向全国拓展,已经布及上海、北京、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山东、河北、河南、辽宁、黑龙江、四川、广东、海南等全国18个省、市,30个大中城市。

(三)“锦江之星”荣获“上海市著名商标”的称号

  “锦江之星”创建八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顾客需求为追求目标”、“细节铸造完美”的企业经营理念,坚持“质量第一”、“以人为本”的方针,“锦江之星”的软件服务和硬件产品不断更新提高,深受国内外宾客的欢迎。“锦江之星”以洁为本,以廉取胜,以优创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3年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目前公司规模总资产达到9亿元以上,公司年销售总额达到3亿元以上。已开业的“锦江之星”客房平均出租率保持在95%以上,迄今“锦江之星”已接待住店客人达400万人次。

二、精心抓好“锦江之星”品牌建设

(一)不断创新,保持“锦江之星”品牌的产品优势

  “创新”是“锦江之星”品牌的核心。我们从市场和顾客需求出发,以不断创新设计、提升文化、充实内涵为手段,先后对“锦江之星”旅馆硬件产品进行了三次创新。

  第一次是国内经济型旅馆的创立。我们将星级宾馆的优质服务和普通设施设备完美结合,达到了投资少、基本功能全、价格廉、服务优的第一代产品;第二次是对经济型旅馆的升级,即在经营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国内大众消费需求的变化,细微入手,改进设备、设施,以较少的投入,较大幅度地提高了“锦江之星”的品味,以“新感觉、新体验”为大众旅客提供了心理上的新享受;第三次的创新基于应对国际竞争的挑战,以现代食宿理念和国际流行趋势对国内经济型旅馆作了新的诠释,在不增加或少增加投资的基础上,将“锦江之星”产品提高到新的层次。第三代产品的特点是追求更加宁静素雅的氛围,简约精致的品味,在客人感知方面加大改进力度:如整体布局更加明快、更有家庭气息;床上用品质量经改良后达到四星级酒店的标准,色调更加温馨;在标准房中,将茶几的大小和高度进行了改进,提升了圆桌的附加功能;引进整体卫浴设备,给客人更加整洁、明亮的洗漱享受;在寒冷的北方地区,我们将客房地板换成复合地板,给客人更舒适温暖的脚感等。营造了更为人性化、家居感的酒店氛围。代表“第三代产品”的上海浦东花木店,是迄今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产品最新的连锁店,去年八月二十八日开业以来,顾客盈门,出租率月月攀升,现已达到95%以上,而且取得了“当年开业,当年盈利”的丰硕成果。这说明“第三代产品”的诞生深受宾客欢迎,充分得到市场的肯定。

(二)不断强化“锦江之星”的内部管理,努力实现品牌标准化、专业化、网络化

  我们根据酒店管理理论,吸收借鉴国际上先进连锁酒店集团的管理理念,结合八年多的经营管理实际,并融入“锦江”特色的企业文化,建立完善了一套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连锁管理模式。其中包括质量管理标准系统、管理服务操作标准系统、运营支持保障标准系统,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我们总结多年来的管理经验,已编写了“锦江之星旅馆设计要求和主要设备、设施配置标准”、“物品、用品配置标准”、“人员任职要求、人员培训和配置标准”、“客房服务操作手册”、“服务中心操作标准手册”、“管理人员工作标准”等14套连锁管理模式文本。

  在“锦江之星”的经营管理中,我们认真贯彻“让客人完全满意”的质量方针,并将质量目标作为对下属企业考核的主要内容。正因为“锦江之星”长期坚持“顾客之上,质量第一”的方针,始终保持“锦江之星”“洁、廉、优”的的特点,才赢得了全社会的良好信誉。为了保证“让客人完全满意”质量方针的实现,公司规定,各连锁店总经理每天必须亲自访问客人,征询客人的需求和对服务的意见;公司市场部在各店巡回发放意见征询表,每月分析汇总,并在店经理会上报告。此外,我们还聘请行业中的专家、普通客人到店里体验、感知食宿情况,征询意见;并采用“明查暗访”多种方式进行质量检查和控制。如设立专职检查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刮风下雨进行抽查;聘请“啄木鸟”进行暗查,发现问题直接向公司报告,对重复发现的问题按《质量检查处分和处理条例》严肃处理。“锦江之星”实行严格的质量岗位责任制,实现多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和各岗位的自主管理相结合,并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切实保证了质量目标的实现,在公司内形成了“质量为第一生命”的良好氛围。正因为“锦江之星”领先于经济型酒店业界的质量和服务,才荣幸地承担了接待原李岚清副总理、唐家璇外长、彭珮云副委员长等重要任务;而且出色完成了中国老外交官联谊会、国际青年钢琴大赛、APEC会议等重大接待工作。

  为了适应“锦江之星”在全国超常规发展,我们借助于高科技、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从去年开始已着手研究开发信息网络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工程,对公司市场、销售、业务、财务、人事、采购、工程和各连锁店的日常经营管理实行全方位的网络化管理。今年预计可以完成连锁经营网络的建设,它包括市场营销网络、运行监控网络、服务支持网络、效益保障网络等基础工程建设。市场营销网络建设就是将公司订房中心升级为对客服务中心,增强和客人的互动和对会员客人的关心,建立客户资源共享系统。运行监控网络建设就是利用网络技术开展远程监控、质量监控;利用计算机技术实施仓库、物资、会计、财务监控。服务支持网络建设就是建立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库,及时配置所需人才。建立二级物资配送中心和维修中心。效益保障网络建设就是建立地区性的物价采集和分析系统、费用分析系统、经济指标分析系统和经济指标预警系统。从而形成“锦江之星”完整的管理网络系统。

(三)不断完善“锦江之星”的营销系统,增强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我们从第一家“锦江之星”开业,就开始培育“锦江之星”自己的营销系统,包括予订系统、订房中心、网站、会员俱乐部和大客户系统等。目前“锦江之星”网站已经全面开通,公司网址为:www.jj-inn.com,可实现网上咨询和订房服务。去年8月,面貌一新的“锦江之星”订房中心落户上海浦东花木店。该订房中心营业面积达到160平方米,总共配置36只座席,可同步进行200家连锁店的房间预定业务。该订房中心配备了先进的设备设施,具有呼叫中心和订房系统两大功能。订房操作流程全部在计算机应用系统辅助下完成,完全改变了原来的手工订房操作,提高了订房效率和准确率。订房中心投入使用后,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月接单量达4万个以上。订房中心还设有全国“8008201838”免费预定电话,实行24小时免费订房热线,接受全国各地的订房业务。今年,我们将订房中心的功能作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将逐步实现与各连锁店计算机系统进行数据自动交换,进行订房与预定客人入住信息自动交换的动态管理,从而实现预定方便快捷,信息及时准确的现代订房功能。

  为了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和稳定客源,“锦江之星”实行会员俱乐部制度和建立大客户系统。目前“锦江之星”会员人数已发展到4万人左右,会员的入住率达38%,散客的入住率达80%以上,“锦江之星”已经形成了自己稳定的客户群体。持会员卡的旅客可在全国任何一家“锦江之星”连锁店享受九折房价和八八折餐饮的优惠,会员的消费总额已占公司总营收的30%以上。为了“回馈社会,方便客人”,我们根据不同的服务层次和对象,还推出了“红枫老年会员俱乐部卡”,真情回馈社会的关爱。对凡年满5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到“锦江之星”任意一家旅馆填写申请单,即可免费获得“锦江之星”红枫老年会员卡,享受在“锦江之星”住宿和餐饮消费的折扣及参加系列优惠活动。
四)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品牌的文化内涵

  公司在八年的发展历史中,充分显示企业文化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强大的力量。企业文化与品牌密切相关,互相交融渗透。公司一直在探索通过各种形式来创建锦江之星特色的企业文化,塑造“锦江之星人”的良好形象,努力提升“锦江之星”品牌的文化内涵。

  1、宣传企业文化,弘扬企业精神,进一步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

  八年来,我们以公司编写的“干部必修”、“员工必读”两本手册为基本教材,结合“锦江之星”新的发展理念,结合经营管理的日常工作,对干部、员工经常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我们重视把先进的优秀文化理念导入企业的品牌、经营、管理、服务等各个要素、各个环节中,逐步在干部员工中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我们经常向全体员工宣传“锦江之星”的发展远景,如每年我们都要组织先进职工学习考察和旅游活动,在活动中专门安排时间宣讲座谈公司发展远景,用公司的发展前景来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积极引导员工把个人的努力奋斗、发展前途与“锦江之星”的发展目标统一起来,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宣传教育采取灵活、多种形式和途径,如:会议、谈心、演讲、培训、业务活动等。宣传教育的内容突出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增强市场意识、对客服务意识、竞争意识,树立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逐步增强干部员工队伍素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提高“锦江之星”品牌的美誉度,促进“锦江之星”新一轮的发展。

  今年3月,公司为了适应锦江之星超常规发展,进一步弘扬企业文化,培养人才资源,提高旅馆经营管理水平,打造国际化的品牌,专门成立了锦江之星旅馆管理学院,并已正式开班。学院将成为培养锦江之星各类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成为传播锦江之星价值理念与企业文化的教育平台,成为创造培育员工价值的摇篮。

  2、坚持“以人为本”,培育“表扬文化”,在“锦江之星大家庭”中,营造团结、文明、和谐、奉献的良好氛围。

  多年来我们积极引导、培育“表扬文化”,使“锦江之星”的“星光”更加闪烁、明亮。同时积极推动“表扬文化”向制度化方面发展,对各连锁店提出明确的要求和建立必要的台帐。公司的各级管理干部在日常经营管理和对客服务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留心注意和发现员工的点滴优点和长处,留心注意和发掘员工的“闪光点”和“精神火花”,对职工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每年公司组织评选“公司特别奖”、“最佳员工”、“诚实奖”等,并记录在案,汇编成册,作为企业文化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全体员工中大力宣扬好人好事和先进的文化理念,并逐步形成制度,营造“锦江之星大家庭”“团结、文明、和谐、奉献”的良好氛围。我们结合“锦江之星”连锁经营的特点,认真抓好争创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每年我们对文明单位分类进行检查指导,并做好年度先进奖项的评选表彰工作。围绕“锦江之星”的品牌建设,把开展争创文明单位和评选年度“最佳旅馆奖”、“最佳整洁旅馆奖”、“最佳服务奖”、“餐饮最佳业绩奖”、“最佳后台管理奖”等结合起来。同时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和业务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既坚持“以人为本”,真诚地关心员工的思想和业务的成长,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又积极鼓励员工以主人翁的精神,树立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发挥聪明才智,立足本职,提高技能和本领,为实现“锦江之星”战略发展目标和塑造“锦江之星”国际品牌而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3、坚持开展读书活动,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职工。

  “锦江之星”超常规发展需要更新观念,更新思路,需要不断提高干部员工队伍的文化素养和职业素质。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坚持开展各个管理层次的读书活动。通过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改变思维方式,转变思想观念,导入先进理念,增长知识才干,提高理论素养。每年对领导班子、部门总监、地区总经理、连锁店总经理、管理干部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需要提出不同要求,选定不同类型的书籍组织学习,并利用行政例会、专题会等形式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各连锁店根据各自实际,组织和指导员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读书活动,组织读书讲演、编写格言警句等形式进行交流,在全公司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读书,管理人员积极读书,职工群众热爱读书的良好氛围,使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和企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使公司干部员工的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4、实施“锦江之星”品牌形象工程。

  品牌形象是企业文化重要标志之一,品牌形象应该是品牌内涵和外表的有机统一。一方面,我们通过严格执行管理模式和操作流程,培养员工积极、健康、良好的个人德行和品格,培养员工“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从业道德,树立“让客人完全满意”“细节铸造完美”的服务意识和“自己的形象就代表锦江之星形象”的主人翁意识,自觉关心和维护“锦江之星”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推进品牌形象物化方面的建设,按照“锦江之星”统一的商标、标识和企业色,制作并完善了“锦江之星”连锁店的CI、VI系统,不断改进“锦江之星”连锁店各类物品的设计和包装,不断提升酒店的环境布置、装饰的质量和气氛的烘托,进一步抓好全体员工的仪表仪容、语言举止的规范。使“锦江之星”品牌形象的内涵和外在表现高度统一起来。

  我们还根据“锦江之星”“洁、廉、优”的特点,提炼归纳了凸现“锦江之星”特点的品牌广告语“出门住店不用愁,锦江之星洁廉优”,运用各种媒体广为宣传,在上海市的主要道路口和北京上海的重点大学校区制作了大型广告牌,取得了良好的效应。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