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品牌形象 >

哈尔滨全方位打造“夏都”魅力新的承载点

时间:2009-07-13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ready
  

 

    位列“2009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三甲,全球避暑旅游名城口碑金榜第18位。哈尔滨的“夏都”之称渐盛。

    来自铁路、民航、宾馆、饭店、旅行社的一系列数字都印证着今夏哈尔滨旅游的火爆。拥有凉夏,是哈尔滨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但清凉,只是个引子。“夏都”的魅力更在于其独特的欧陆风情和地方特色。景致才是“夏都”的灵魂。

    从自然风光到地域文化,渐渐巩固了“夏都”地位的哈尔滨,正在全方位打造“夏都”魅力新的承载点。夜游松花江赏夜色中的哈尔滨;赏冰上杂技品味地域特色;品中西特色美食感受风土人情……“夏都”的内容日渐丰满起来。

    今年凉夏,“冰城夏都”地位再确立。

    夏季旅游热潮袭来 “夏都”地位日趋牢固

    9日23时许,山东淄博来的旅游专列驶入哈站。车上,660位游客组成的旅游团成为今夏到哈尔滨旅游的第一大团。

    入夏以来,哈尔滨一直清爽宜人,外地来哈游客骤增。据铁路部门统计,1日起至今,外地到哈旅客每天达7万人次,其中多数旅客来自浙江、成都、广东等省市。记者从民航部门了解到,目前,大约每天有6000余旅客到哈,同比增长约20%。

    哈尔滨市宾馆也迎来了入住高峰。连日来,各大宾馆每天都能接到外地客人的咨询电话,他们在预订房间的过程中还不断询问哈尔滨天气如何。为此很多宾馆每日都提供哈市气温变化数据,方便游客查询。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宾馆、酒店的入住率都在70%以上,有的酒店房间的预订已经排到了8月份。其中,75%以上都是来自重庆、成都、西安等南方城市。

    黑龙江春秋国旅和天马国旅,是哈尔滨市两家规模较大的以“地接团”为主要运营方式的旅行社。近半个月前,两家旅行社迎来了今年夏天以来的首个旅游高峰期。负责人分析,在迎客高峰期背后,仍然可见在多重经济背景影响下强悍的哈尔滨旅游市场,夏都的旅游城市地位越来越趋牢固。

    去年以来,旅游业一直是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呈现频繁不稳定波动的行业之一。记者走访哈尔滨市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自金融危机后,哈尔滨的旅游业市场整体情况也并不是太好,以往进入旅游旺季后,外地到哈旅游人数应较正常时期至少增长25%,但金融危机过后,这个数值下降几个百分点已经在全市乃至全国旅行社中成为一个普遍现象了。冬季的哈尔滨依然有着明显的旅游优势,但今年前5个月的旅游市场整体情况并不是太好,相当一部分旅行社接待游客人数较往年同期下降甚至五成。然而进入今年6月这一旅游旺季,旅行社接待游客人数开始明显回温,在近半个月间更是创下一个个小高潮。天马国旅负责人认为,就目前情况来说,该社接待游客人数已经与去年同期持平。“真是件值得庆幸的事。”该负责人说,近期由于学生放假,加上南方持续高温天气,大量南方游客涌入哈市避暑,旅行社地接团的数量近半个月来骤增,旅行社员工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说是南方高温让哈尔滨旅游热升温,可能不大准确。但哈尔滨这个冰城夏都,的确是块避暑宝地。”

    “夏都”的魅力,除了凉爽还有景致

    一走出哈尔滨火车站出站口,来自南方的游客们惊喜道:“太凉快了!”

    南方客人增多和南方城市气温持续升高有关,一些城市目前的气温与哈尔滨相差15度以上。为此,很多客人都是临时决定出来避暑的。由于目前学校还没有放假,所以多数来旅游的南方游客都是年轻白领或老人。

    气象部门介绍,哈尔滨市气候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7月的平均气温约23℃,这个温度正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小,干爽宜人。而近期降雨较为频繁,清爽宜人的天气持续,十分适宜休闲避暑。

    论自然气候,哈尔滨已然具备了“夏都”的天然气候。刚从南方旅游回来的朋友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些天在外地热得我是头昏脑涨,以后这个季节哪儿也不去了,还是‘家里’舒服。”对此,不少已经在南方城市购房置地的哈市市民深有同感,“冬天可以到南方‘猫冬’,夏天还得回哈尔滨避暑。”如今,随着“夏日胜地”名气叫响,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上外地购房者的身影开始频繁闪现。

    日前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等部门评选的第六届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排行榜上,贵阳市、昆明市和哈尔滨市位列“2009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前三名。这已是哈尔滨市自2007年起连续第三次入围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同时发布的第三届(2009)全球避暑旅游名城口碑金榜(TOP100)中,哈尔滨以“夏日胜地”的美誉名列第18位。

    市旅游局有关人士认为,在“避暑旅游城市”的评选中,“具有夏季特别是最热月平均气温舒适度优势”只是一项基本衡量指标,我们需达到的“杠杠”还有很多。

    凉爽的天气只是个“诱因”。报达旅行社负责人说,来哈尔滨旅游的南方客人并不是纯粹以避暑为目的的,哈尔滨市的一些景点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迷人的景致同样是游客选择哈尔滨的重要因素。

    南方来的游客有一些必去的景点。报达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建筑的“哈尔滨第一街”中央大街;庄严的索菲亚教堂、神秘的尼古拉教堂;国家5A级景区太阳岛;室内冰灯雪景;防洪纪念塔广场等都对南方游客非常有吸引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