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品牌形象 >

百年老店新话题 访上海锦江饭店总经理许铭

时间:2009-09-15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杨艳
  

 

上海锦江饭店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著名花园式饭店,开业以来曾接待过400多位国家元首和嘉宾。其饭店的建筑、布局颇有特色,三幢欧美建筑和两座花园协调排列,高贵典雅。500多间(套)客房中有总统套房和豪华套房,客房布置宽畅舒适。贵宾楼中28套房间经重新装修改造,采用欧式传统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的装饰,成为上海的豪华级宾馆楼。
十年间,我们对上海锦江饭店进行了三次采访,我们带着三种不同的目的去采访,收效颇丰。2000年,我们针对锦江饭店这个“老国企”在经营转型时期的“转身之重”和“历史辉煌”进行了采访;2008年,我们针对锦江饭店“百年品牌”的“文化之重”和“品牌价值”进行了采访;2009年6月25日,我们带着“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百年老店的发展现状”这个问题再次来到锦江饭店对其总经理许铭先生进行了采访。

与国际酒店品牌的比对
世界酒店:在全球经济危机下,作为中国著名的百年老店的总经理,您怎么看待百年老店的发展现状,以及它与国际酒店品牌相比较的问题?
许铭:锦江饭店是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的酒店之一,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并不是特别明显,因为是国企,其受惠国家政策性东西比较多。但相对外资品牌酒店,我们的包袱相对比较重,锦江饭店的待岗员工就有300多。但是,从历史发展来看,上海锦江饭店为国家创造财富和树立形象太多,它的价值并不能简单地从一些经营利润这些指标上来评价。锦江饭店本身在创造了巨大价值的同时,还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和发展,打造了中国最大的“酒店集团”,锦江饭店其实也是中国酒店业发展的缩影。所以,我认为,简单地将“锦江饭店”同某一个“国际品牌酒店”在一个历史的切面去进行经营、效益的比较是没有意义的。

文化是品牌价值的力量所在
世界酒店:如今酒店业都开始重视酒店文化建设,您如何看待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品牌酒店的文化价值?
许铭:首先就是一种品牌价值的力量。锦江饭店之所以发展了一百多年,它的文化历史是与整个上海文化历史发展紧密相关的。锦江饭店见证了百年上海从旧社会到新中国发展的全部过程,而且历史上许多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都与这里有关。作为一名酒店经营者,我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酒店这个载体能比较好地把文化年复一年地积淀下来,并比较好地进行提升,使一个很固化的酒店建筑变得富有生命和魅力,这样,几代人辛苦努力下来,锦江饭店这一品牌的价值,就越来越大,越来越有影响力了。

酒店的经营管理要规规矩矩
世界酒店:现在,许多酒店都在追求个性化经营,不管是在建筑、设计还是接待服务上都出现了不少新花样,您作为一名资深的酒店管理人士,怎样去看待这一问题?
许铭:我对酒店的创新经营这一观点是持赞同态度的。但是近些年来,一些投资者、经营者很喜欢搞创新,甚至比较过地偏离了轨道。总体来说,酒店的投资与经营还是要规规矩矩的。在这方面,国际酒店集团就做得比较好。一个酒店的硬件投资一定要同经营管理紧密关联起来。比如说,大堂的高低、桌椅的高低、灯光的明暗、床垫的软硬乃至整个酒店的文化氛围规划设计等一定有它严格的规定。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个性化、时尚化的酒店,其在投资建造、规划设计上很大胆,但是市场经营不太理想,许多旅客在满足新鲜感之后就不再回头了。这种所谓个性化创新在酒店业目前不是主流,没有生命力。真正的创新还是要在一种良好的规矩之下,体现出一种与自然和谐,与客人互动、居停融洽的方方面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比如说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家,没有“星评制度”是不行的,但是“星评制度”也是要与时俱进的。“创新与个性”是相对传统与守旧而言,但“创新与个性”在酒店业并不是完全颠覆,盲目的“创新”结果总是适得其反。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