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品牌形象 >

酒店的软实力 制服文化的个性化与差异化             访东亚服饰集团董事长许经伦先生

时间:2010-03-11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特约记者/周铭扬 梁爽

  On the Beijing Olympic, which had drew the world attention, famous Director Zhang Yimou used “Chinese Factor” to illustrate the connot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of “China” brand to the world, and won popular recognition. When EASTERN ASIA Dress Group President Xu Jinglun operated the brand “EASTERN ASIA?JOLLITY”, he froze the differential of brand on “hotel culture”, represented the exclusive connot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of brand “EASTERN ASIA?JOLLITY” with different culture elements of star hotels, which settled “EASTERN ASIA” brand leading position in this industry. At the 18th anniversary of the establishment of EASTERN ASIA, we interviewed the EASTERN ASIA’s founder, Mr. Xu Jinglun, with the topic of how to display hotel culture differentiation.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上,著名导演张艺谋在营销“中国”这个品牌时,首先把品牌的差异化定位为“中国文化”,用“中国元素”向全世界阐述“中国”这个品牌的内涵和差异化,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认同。东亚服饰集团董事长许经伦先生在经营“东亚·吉伦蒂亚”时,把品牌的差异化定格为“酒店文化”,用高星级酒店的不同文化元素来诠释“东亚·吉伦蒂亚”这个品牌独有的内涵与差异性,奠定了“东亚·吉伦蒂亚”独领风骚的行业地位。在东亚公司成立十八年之际,我们走访了该公司的创办人许经伦先生,就东亚制服如何体现酒店文化的差异性进行了专题采访。


  有资料显示,世界著名品牌中80%的产品生产没有什么不可掌握的技术,技术同质化导致产品同质化是许多企业特别是职业服饰类企业面临的共同趋势,面对市场的残酷竞争,许多职业服生产商陷入了模仿抄袭压价的怪圈,如何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如何创建出东亚自己的酒店制服品牌?


  品牌建设需要凝聚创业者的个人魅力、精神信誉与社会责任,18年来许经伦带领他的团队,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探索之路。


  20世纪80年代,中国酒店制服千篇一律,部门经理一亮相,就是黑西装、斑马裤,员工则是清一色的西装旗袍,酒店制服模式化痕迹明显。90年代外资酒店管理公司进入中国,酒店制服也从模仿概念进入了产品的设计定制阶段。上海金茂凯悦的酒店制服由国际制服设计师设计,以全黑为主线条,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刺绣纽扣作为点睛之笔,造型上飘逸灵动,时尚简约,全新诠释了高级商务酒店的服饰理念,在业界引起了较大反响。成立于1993年的东亚职业服饰设计有限公司正是带着这一阶段酒店制服的设计理念,开始孕育东亚·吉伦蒂亚——这一酒店制服业的著名品牌。


  许经伦先生认为,品牌的核心力量来自产品的个性化与差异化,酒店制服唯有体现出酒店各自不同的文化内涵和个性面貌,才能抓住酒店制服设计的灵魂。他说:服饰文化的内涵,要体现民族风情、地域特色、酒店自身企业文化,展现个性风采,凝聚成一种文化意境,这是高星级酒店服饰在设计上的创意依托,是一种高尚品位的求索,这种求索是通过特定酒店的特定服饰来求证其成效的。中国的酒店要成为中国式的酒店,能否把民族文化的底蕴和现代发生的变化通过酒店的文化传递出来,是衡量酒店制服是否成功的关键。


  着力体现高星级酒店文化的差异性是东亚制服贯穿始终的设计理念。为此他们组建了力量雄厚的设计团队,由荣获“中国十大职业装设计名师”的陈宇浩先生担当设计总监,由留学意大利欧洲国际服装学院的硕士担当新品研发,并拥有本科、专科等优秀专业人才近百人。在酒店制服的文化性、艺术性和个性化三者融合的道路上,东亚制服的设计团队,求索不止,成果迭出,如以“竹韵”为主题的竹辉饭店服饰、以“太湖韵”为主题的太湖饭店服饰等设计,不仅一次次获得酒店服饰比赛第一名的殊荣,更是成为了酒店制服的经典之作,其成功之处便在于这些作品恰到好处地契合了酒店的地域文化以及酒店自身文化的脉搏。即使对同一个地区同一家酒店的不同阶段,他们也能通过设计的细节与理念,来体现酒店文化内涵的细微差异。宁波南苑以及南苑环球酒店的制服设计,便是东亚制服的又一经典之作。


  宁波南苑是浙江省第一家五星酒店,其室内装潢、酒店的CI设计均以中国文化为元素,融合了东方的内敛奢华,其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南苑环球酒店则是在南苑酒店基础上,重金打造的高雅华美的白金五星酒店。两个酒店的经营内涵不同但又有南苑内在的文化血脉,以东亚“全国职业装十大设计师”担纲设计总监的设计团队,对酒店、对现在国际国内的职业装流行趋势进行了充分的研究与分析,在制服的设计细节上对两个南苑酒店的差异性与共性进行了诠释。南苑的设计灵感在于“南苑品牌”在客户心目中不可动摇的品牌地位,在于岁月的沉淀,所以在设计上以儒雅高尚为主造型,以宁波市花——茶花作为文化根基,在整体设计中系列运用,目的是打造“南苑”在宁波市酒店业的第一形象,在色彩上以经典的黑金红系列,象征着热情温馨高尚的服务理念,整体表达南苑的经典品牌。而在南苑环球酒店的设计上,风格上则与老南苑酒店拉开层次,“国际时尚与东方奢华”为主题的灵感油然而生,借助于阿玛尼的设计手法,运用国际流行的色彩,又巧妙地用东方韵味的花色真丝点缀,在造型风格上融合时代风格,简约时尚,色彩上采用国际流行色黑白灰,给宾客带来一种全新的国际形象;在餐饮部分又充分运用了东方奢华的理念,用中国民族的旗袍文化,灿烂的丝绸花纹,诠释了一组完整的东方文化。南苑环球酒店服饰的整体设计与南苑相比,更国际,更东方,更热情。


  富含酒店文化内涵的“东亚·吉伦蒂亚”制服一次又次、乃至上百次在高星级宾馆精彩亮相,其独特的设计一经推出,便常常艺惊四方,不仅获得酒店的充分认同,也让同行们惊羡,不少制服公司纷纷模仿。对此,许经伦先生却很坦然,他说:他们可以抄袭我的服装款式,却偷不走“东亚·吉伦蒂亚”的设计灵魂,偷不走酒店对“东亚·吉伦蒂亚”的信任。香格里拉、索菲特、锦江集团、金陵集团等国内外著名酒店管理公司都与东亚建立业务联系,许多总经理尽管从这个酒店调到另一个酒店,但始终带着对“东亚·吉伦蒂亚”这个品牌的信任,他们确信只有“东亚·吉伦蒂亚”才能从制服上体现出他们酒店丰富的文化内涵、只有“东亚·吉伦蒂亚”的制服才能融合他们酒店独特的文化氛围,使酒店制服成为酒店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东亚·吉伦蒂亚”已俨然成了高星级酒店制服的专用品牌。


  品牌的建立是个水滴石穿、潜移默化的过程。东亚·吉伦蒂亚十八年磨一剑,厚积薄发,精心打造了酒店制服业独树一帜的品牌,在跻身中国职业装十大领衔品牌的名录中,东亚公司是唯一以设计为主体的身份入选的,也是全国酒店制服业唯一获得殊荣的企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