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品牌形象 >

酒店的智慧节能之路

时间:2017-09-04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题记: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智慧化成为国内酒店业转型升级和加速发展的首选途径。在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下,智慧酒店以提高盈利水平、提升客人体验为目标,在降低人工成本、节能降耗等方面如鱼得水。作为智慧节能中央空调领导品牌,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凭借全方位的节能定制解决方案,让酒店更加聪明智慧,也更加节能环保。
 
图:海尔水冷磁悬浮中央空调
智能+节能:智慧酒店的必由之路
现如今,智能化业已成为衡量高星级酒店的重要标准之一。智慧酒店化身行业新宠,堪称“一片充满魅力的深水区”,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高端酒店都在努力地将智能化融入酒店服务和管理之中,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周到、便捷、舒适称心的服务,满足消费者个性化、信息化服务需要,另一方面,也为实现酒店内部高效节能的管理。

事实上,作为城市碳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走生态环保、低碳节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是酒店必然也是唯一的选择。业内人士认为,智慧酒店首先应该是低能耗的绿色酒店,需要在降低酒店设施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增加客户在节能环保上的体验,甚至可以说,降低人工、节能降耗与提升消费体验同样重要。

而在酒店数以百计、千计的耗能设备中,中央空调无疑是重中之重。一般来说,中央空调是公共建筑耗电量最高的设备之一,耗电量占到建筑总耗电量的40%-60%,超过了照明、电梯等设备的总能耗。另据统计数据显示,国内酒店业能源消耗费用平均约占酒店收入的13%左右,中央空调耗能则占据了此项费用的47%。向智慧酒店酒店转型升级,中央空调的智能化和低能耗必不可少。

 
图片来自网络

需要注意的是,降低建筑能耗不但是节省运营成本、变身智慧酒店的必由之路,也是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发布的《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深化建筑业体制机制改革、 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大力发展建筑节能”,力争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推广比例超过50%,新增绿色建筑20亿平方米,达到现有5亿平方米的5倍。
酒店智能化迫在眉睫,走进绿色建筑也日益重要,在此背景下,智慧型、节能型中央空调成为酒店建筑节能改造的优先选择。一款高效节能并且与智慧运营相结合的中央空调,将为酒店插上了智能、绿色的翅膀。
 
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有效降低酒店能源成本
在中央空调行业,磁悬浮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方向之一,也是酒店节能降耗的上上之选。行业专家指出,磁悬浮技术的应用,将使中央空调步入高能效、低运行费用的时代。磁悬浮中央空调凭借节能、舒适、静音等方面的优势,很有可能成为传统中央空调的替代性产品,为国家节省大量能源消耗并带来经济效益。
 
图:海尔风冷磁悬浮中央空调

据了解,海尔磁悬浮无油运转技术实现完全无摩擦,消除了机械摩擦损失,比常规轴承更持久耐用,使机组运行寿命达到30年,是普通中央空调的2倍。机组无油运转,减少了油路系统、油泵等零件的故障,可靠性提高30%-50%,极大减少了检修的费用。冷媒中没有润滑油,机组的能效提高8%。与此同时,海尔磁悬浮空调所采用的全直流变频技术,可以通过变速渠道实现超高部分负荷的高能效,实现低至10%的部分负荷,消除常规机组的喘振问题。

作为中国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创始者和引领者,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从研发到制造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节能解决方案可提高系统换热效率15%以上,节能最高超过50%。目前,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已覆盖国内外星级酒店、工业地产、政府公建、医疗地产、轨道交通等诸多行业,市场占有率高达76%行业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酒店中央空调系统往往按最高负荷设计,但实际大多数时间为低负荷运行状态,海尔磁悬浮机组拥有负荷率越低、机组的能效比越高的特性,实现2%—100%负荷连续智能调节,适合酒店高低负荷状况和过渡季节低空调负荷使用,进一步降低酒店的能源成本。

在无油运转、0摩擦、节能50%的基础上,海尔中央空调又推出了全球首台无人操控磁悬浮机组,实现磁悬浮技术的再次升级,引领中央空调行业进入智慧、节能的新时代。
 
节能不是用着省 而是省着用
据悉,海尔无人操控磁悬浮机组通过智能云服务平台、集控柜以及自清洗系统,实现节能与智能的有机融合,在实现产品本身节能的同时,保障后期运营过程中的全生命周期节能。

搭载智能云服务平台后,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在“无人值守”的智能控制和对数据的远程监测下,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和运维成本。在运行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可通过远程操作对机组一键开停操控,还可以进行故障排查预警,通过手机即可远程实时监控机组运行状态。同时,自节能技术可自行诊断机组内外温差,模拟天气温度变化,自动调节机组出水温度,使机组一直处于最节能状态。另外,与普通大型机组需要定期维护,并请专人清洗不同,其自带的自清洗系统,可对机组随时清洗,让机组时刻保持洁净,进一步降低人工及运维成本。

 
图:海尔Driverless无人操控系统

可以说,凭借自节能、自运行、自清洁三大技术核心,海尔无人操控磁悬浮机组实现大型工业设备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互联互通,带领行业进入以全生态互联、全流程可视、全效能领先的全运营智慧节能时代。数据显示,海尔无人操控磁悬浮机房30年内免维护、无衰减,可节省维修费用近60%。

在服务模式上,海尔中央空调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推出行业首个“三免节能服务”,即免费节能检测、免费节能方案、免费节能改造,为用户提供从数据收集、设计方案到机组改造等全流程的智慧节能解决方案。其中,免费节能检测通过节能检测柜实现实时的数据收集、汇总进行节能分析,为用户量身定制节能解决方案,达到产品能效的最大化。而免费节能改造依托第三方机构,为用户提供免费的中央空调机组改造,助推绿色建筑节能转型和升级。

如今,智慧、节能的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正加速走进国内酒店业的节能改造,助力传统酒店变身智慧酒店。而在过去十多年里,海尔中央空调打造了一系列各有特色的样板案例,包括南阳龙鑫国际大酒店、郑州凯芙建国酒店、珠海来魅力假日酒店以及众多快捷酒店,为酒店业树立众多节能标杆。
  • 南阳龙鑫国际大酒店:空调耗费减少50%
 
图:南阳龙鑫大酒店

龙鑫大酒店是按照五星级标准建造的超豪华酒店,海尔中央空调因地制宜采用磁悬浮中央空调混合方案,满足了酒店方夏季制冷和冬季采暖的双重需求。该项目采用2台磁悬浮热泵机组与2台螺杆热泵机组的混合设计方案,磁悬浮机组的最低负荷可低至5%以下,满足酒店高低负荷变化大的要求。其最高能效比高达26,综合能效比达到11.98,与同面积同规格的酒店相比,在空调系统上的耗费减少了50%。另外,由于采用地源热泵,因此可以满足夏季制冷及冬季采暖需求,也满足了游泳池春、秋及冬三季的热水需求。
  • 郑州凯芙建国酒店:较同类建筑节能49.74%
 
图:郑州凯芙建国酒店

海尔中央空调为凯芙建国酒店选用两台磁悬浮中央空调机组,总制冷量达到2110kW。该项目使用集成变频驱动控制技术,可通过变频控制调节电机和叶轮转速,实现冷量大小与实际需求相匹配,在节省能源损耗的同时提高机组低负荷运行时的稳定性。运行数据显示,从2008年6月至今,郑州凯芙建国酒店的磁悬浮冷水机组已稳定运行9年,较同类建筑节能49.74%。
  • 青岛红树林度假酒店:一枚硬币赢大单
 
图:青岛红树林度假酒店

红树林酒店非常注重长期运营的节能效果,在暖通设备上的选择,堪称业内“苛刻之最”。在就新成立的青岛红树林项目与海尔中央空调进行了初步沟通之后,集团数次排除考察团队,对海尔磁悬浮研发基地和样板工程进行了多番实地考察。最终,海尔磁悬浮顺利通过AHRI认证专家的现场认证,成功中标。据悉,红树林酒店配套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后,机器回报周期在四年以内,预计每年节约包括电费和维保费在内的运行费用高达200万元。
  • 珠海来魅力假日酒店:节省费用超千万
作为一家集旅游观光、商贸活动、休闲度假多功能为一体的五星级酒店,来魅力假日酒店客流随昼夜、季节随时变化,空调使用负荷变化较大,耗能较高。而在选择安装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后,仅节能方面每年就为酒店节省电费43万元。如果按30年机组寿命推算,30年可为该酒店节省费用1128万元。
  • 快捷酒店:量身定制节能改造解决方案
针对老旧建筑改造成本高、周期长、原有空间不够等难题,海尔中央空调于2016年底发布了更新用多联机解决方案。其中,海尔MX更新用多联机更可适配所有品牌内机,为用户节省成本,同时大幅度降低改造难度、缩减50%以上的施工周期,不仅让大型酒店更加节能环保,也能为快捷酒店量身定制节能改造解决方案。

 
图: 海尔无限焕新多联机

“海尔推出的无限焕新多联机行业首创‘5不’方案,把对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据海尔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于用户需求,海尔无限焕新多联机配备压力和配管自适应的技术、系统自清洁技术,配线自适应和无线通讯技术,实现不换管、不换线、不换内机、不破坏装修、不影响营业,从根本上满足了用户的更新改造需求。

同时,为保证产品、技术的持续创新,海尔建成全球最高的106米高落差试验塔,以领先行业一倍的高度,模拟真实应用场景,确保30%的节能应用效果。为用户使用的便利性和舒适性,海尔中央空调推出智慧云服务、AI人工智能智慧眼技术,在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时代,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带来最佳的用户体验。

共筑绿色城市,携手共创共赢
自从2006年研发国内第一台磁悬浮中央空调后,海尔中央空调不断以产品引领行业发展。2009年研发世界首台水地源磁悬浮,2013年研发国内首台模块式磁悬浮,2015年推出全球首发最大冷吨全降膜式磁悬浮离心机,2017年又成功研发4200RT全球最大冷量磁悬浮中央空调,又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图:来自《磁悬浮离心机细分行业发展白皮书》

眼下,围绕“十三五”绿色发展及淘汰旧产能政策,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在海内外打造了诸多样板工程。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制冷学会、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联合发布的《磁悬浮离心机细分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海尔中央空调全流程节能解决方案目前已覆盖欧洲、北美、澳大利亚、中东、东南亚等市场,在海内外打造了超过500个样板工程,占据国内磁悬浮76%的市场份额,连续5年实现市场增速第一。2016年10月,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正式投产,在产能提升5倍的同时,实现了与用户的零距离交互。

通过“技术+平台”的创新模式,无疑将进一步巩固海尔中央空调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加速推进智慧酒店的转型升级,为国内酒店业开辟了一片新的蓝海。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海尔中央空调将带来更多创新的中央空调解决方案,帮助酒店走向智能化,降低能耗,减少成本和投入,成为舒适健康、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智慧建筑。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