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锁酒店的投资与运作模式

时间:2009-01-06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徐曙光
徐曙光(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
  

       Chain hotels can be divided into four categories according to the investment and operation mode. The first is the mode of real estate which includes the flow into the real estate properties from many state-owned entities and the international hotel group and Accor Group mainly on the property purchase mode, the second is the rent mode which can stand for many domestic chain hotels especially the biz chain hotels, the third is pure brand output and franchise managing mode and the fourth is Green mode. The Green Tree Inn has spread into 280 hotels from the day it got into China, in which less than half hotels are founded from the channel of rent and purchase and the other are mainly by the channel of brand output and franchise managing which all together formed the mode of Green Tree Inn. 

      连锁酒店根据投资模式和运作模式基本上可以分为四种:一是以房地产为主的模式,如很多国有企业资金大量流入房地产物业,还有国际酒店集团,像雅高集团以购买拥有物业为主的模式;二是以租赁为代表的模式,是国内连锁酒店特别是商务连锁酒店的模式。三是纯粹的品牌输出和特许经营模式;四就是格林模式。也许大家对格林豪泰不是特别了解,格林豪泰进入中国发展到现在已经具有280家酒店的规模,以租赁和购买为主模式的酒店不到一半,另外一半以上是以品牌输出和特许经营为主导模式。以购买和租赁为基础,但又以品牌输出和特许经营管理为主打模式,这就是格林豪泰模式。所以我大体上把中国连锁酒店分为这四类。
       这四种投资与运营模式每一类都存在优劣势。第一种模式的优势是资本安全,投资一般最在乎的是资本的安全,物业模式在资本上安全,但是它的发展速度比较慢,因为购买过程比租赁来得漫长,需要的资本量也比较大。是靠租赁还是靠贷款,现在有很多以购买为主的连锁加盟模式正在慢慢转化,试图尝试使租赁、连锁经营成为品牌输出渠道。我个人认为在现代情况下这种模式可能是最好的。这种模式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容易退出,容易变现,其投资风险减小。
       第二种模式也是我们现在发展比较快的模式,租赁模式在全世界失败的例子比较多,但在别的国家失败并不代表在中国也失败,中国的产权结构能够产出以租赁为主这样特有模式,国外包括英国、日本都曾经出现过这种模式,但不是主流的模式。租赁物业的缺点在于一个,它的出路只有一条,在租赁的十年或者二十年期间好好地经营到位,中间有可能有一条出路,但并不是它作为投资的出路,只是把股东的股权变为其他股东的进入。出路不多导致风险提高。租赁还有一个很大问题,就是以单一的租赁物业来计算,它的投资回报率只有15%左右,很少达到20%以上。几年前,市场上的烂尾楼比较多,而且便宜,那时候拿到的物业可能会产生20%的回报率。现在正常的回报率(没算上总部的成本)也就是在15%左右,再减去总部成本也就是12%左右。为什么主流的模式能够融到资,而租赁模式融不到资,也主要是因为投资回报率的问题。这是租赁模式至今最大的风险。很多公司去年以非常高的价格租赁了很多物业,无论经营得怎么样,每个月十分巨大的固定现金流的支出。我认为去年初投资的物业至少比市场高出20%,今年的成本比去年要便宜很多的,我个人预测明年一季度以后可能会有更多酒店或者类似酒店物业的企业成本和经营成本比去年又要便宜很多。如果消化这个投资,只有一条出路,不停地背债经营下去。为什么我说到明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的时候呢?在现在市场寒冬之下我觉得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要有信心,要不懈地从管理上入手,从营销上坚持至少一年到两年,我觉得到时候市场会恢复。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