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本在中国酒店的主要投资方向

时间:2009-01-06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赵小兵
赵小兵(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
  


       The hotels self-constructed or hotels renting are all capital-intensive which means that the develop of hotels need to be funded more and ceaselessly. In the phase of financial crisis I will share with all of you in the issue of funding direction of global capital in china hotels.


        酒店,不管是自建的还是租赁的酒店,都是资金密集型的,就是说要发展的话,需要资本不断地投入酒店才能做大。在金融危机这个阶段,我就国际资本在中国的主要投资方向和大家分享一下。

        中高档连锁酒店可能是下一个酒店发展方向
       投资人的思维方式与酒店的运行者的思维方式有时候不一致。投资人看酒店的营运,会首先看酒店这个市场是否在高度发展中,通过各种数据等实例他会看到过去十年当中中国酒店每年增长率非常高,那就说明现在这个酒店市场服务还不能满足中国酒店客户的需求,这样的行业才值得投资。现在的趋势证明了中国人越来越有钱,大家越来越愿意在旅游上花费了,而旅游花费在GDP 的比例中越来越高了。
        第二,在西方很多国家的很多行业集中度非常高,集中度高意味着酒店行业已由几个大的酒店集团控制了市场。美国前十名的酒店企业就占了60%的市场份额,这证明了美国酒店行业垄断非常高,垄断比较高会导致投资人不愿意再开发这样的酒店市场,除非他有更强悍、更大的资本改变这个格局。而中国前十名的酒店企业只占据了整个酒店市场的6% ,这证明了中国酒店行业投资的潜力很大。投资人就会在这个阶段向酒店行业注资,而不会等到市场格局已经十分稳定的状态才注资。这就是投资人的注资方式。
       从国际上看,商务酒店需求比休闲度假酒店需求的份额大很多,虽然从长期来讲,休闲旅游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但这个告诉投资人商务酒店更值得投资。我们可以看出要吸纳投资人的资金,先要了解投资人是怎么看这个市场的。
       我们认为酒店行业存在一些机会,并认为这些机会并没有涵盖市场的所有创新。过去以两极投资比较多一点。以如家、汉庭这种经济连锁型酒店为低端的代表,价格比较低廉,环境比较简陋,但是可以满足客人对酒店最基本需求。高端的有很多大的国际管理集团、国际品牌正在进入中国的市场。我觉得这两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投资,包括国际酒店集团的战略投资人在持续不断地对市场进行注资,和在过去几年中一些风险投资基金在持续不断地对连锁酒店不断投资。但是中间这一块,是不是一个机会?所以我们的看法是这样的——中高档瞄准商务人士休闲、餐饮的酒店可能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投资。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大型酒店管理集团没有关注到这一块,经济型酒店和高端酒店的模式还是有一点不一样,所以这一块我们看到有一些酒店集团也有开始做,例如富驿酒店,但是还没有特别多的、密集的、大规模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
      我们估计,这种类型的酒店会有一个高度的发展期,原因是经济危机的到来使得大家出行的频繁度稍微减少,同时大家对酒店预算又有一些减少时,中高档型可以满足更多商务人士新的需求,这个需求对于应对经济危机中酒店行业需求的减少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支撑作用,所以这些原因使得中间型酒店有一个大的发展时期。
最后,产品要细分化,就是说产品有创新才能吸引客人。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主题酒店、个性酒店。近几年一些酒店在不同的时间或多或少地拿到了风险投资的注资。比如说。在经济危机的大潮下,前不久一个比较大的基金英联带头向7天集团逆市注资,这种现象是比较少见的。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很多基金都会非常谨慎地进行投资。但英联反其道而行之,他们认为这样一种类型的酒店不仅不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同时还会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经济危机中实体经济的一个避风巷,所以他们愿意花钱。当然这些酒店的定位有的相对低端一点,不一定都是中高档的,但中高档我们觉得会有更多的机会。根据酒店市场的需求来看。我觉得产品细分化和我们的想法完全一致。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