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员工培训的内容

时间:2009-05-11来源:中国酒店人才网 作者:佚名
  
培训可被理解为提高人的三种技能:概念技能、人际本质技能和技术技能。概念技能是指与观念、概念有关的技能,通常是指在大学里所受到的教育。概念都是抽象的,有些概念如数学符号同人的行为的关系到,看上去比正义、和平、和睦等概念更疏远、人际关系技能是指左右别人情绪的技能,这一技能对于餐旅业特别重要。技术技能是指需要反复操作的技能如打字、算账和办理订房手续等。
一个人从服务员提升为一般管理人员时,人际关系技能就占主位。到了经理这一阶层,计划、决策和其他抽象推理等概念技能就显为重要。三者的比例见下图:
 
 
图例
然而。不论是一般员工,还是管理人员,以下四项是必不可少的培训内容,也可以称之为酒店的基础培训。
1.  法律知识培训
餐馆和酒吧服务员应拒绝再给快要醉的客人售酒。在一些诉讼案件中,酒吧、餐馆成为被告,是由于客人醉酒后离开酒吧,发生了汽车交通事故,这叫第三者责任。出售含酒精饮料的餐馆服务员应懂得,在什么情况下不应再给顾客售酒酒精饮料,或鼓励顾客过度饮酒。由此可见,为了维护酒店正常经营,必须对酒店员工进行有关法律知识的培训。
2.  礼貌培训
这对酒店业十分重要。希尔顿酒店集团每年在员工培训上要花费几十万美元,这说明他们特别重视员工的资产价值,他们的广告主题是:每两个客人有两个希尔顿服务员。根据希尔顿的培训计划,酒店管理的成就,93%*礼貌,7%是知识和技能。
总经理每天都应去各个部门查看,以表示对员工、对工作的关心,起到鼓励员工的作用。希尔顿的培训计划认为,礼貌不是经理要求出来的,都出自内心。换言之,总经理应以身作则,成为礼貌的表率。
希尔顿的每家酒店都设立了一个礼貌委员会,由总经理、副经理和人事部部长等成员组成。在部门会议上常以旅客关系进行讨论,示范说明如何处理,并放映有关电影。如告诉员工如何有效地使用电话,如何通过个人行为体观公司形象,以及如何同心协力做好本部门工作,加强部门间的合作。酒店要求员工机智灵活,如有时要主动询问旅客需要,有时应完全按客人要求去做,使他们得到最大满足。
3.  保安培训
由于酒店内的抢劫、偷窃案不断发生,酒店管理部门现已特别强调培训。它已同安全培训结合起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培训项目。在70年,安全因素是酒店业竞争的第一要素,各酒店都建立起公司级的安全委员来制定安全规则,协调安全工作。加强保安工作,固然需要改善,但更主要的是增强员工的保安意识,掌握保安的基本技能和方法。
前台服务员要核实客人的姓名和房号后才发钥匙。客人留在客房门上或服务台上的钥匙要立即收起,以免被人取走。保安人员巡逻时要检查每间客房的门锁,,看到门半开时,要立即给该客房打电话,如没人接听,进房检查,确保安全情况,并在每日活动表上做记载..
对客房清洁工的要求是:
(1)    对客房已租出而客人不在房内时,应关上房门,在把手处挂上提示卡.
(2)    如客房空时,清洁房间时应把房门敞开.
(3)    清洁工不能动用房内的收音机和电视机.
(4)    服务员遇到麻烦的客人时,要避免同客人争吵.
(5)    当受到威胁时,应尽量忍耐,别充好汉。事故如发生在酒店其他地方,可以退却并通知保安人员,避免事态的发展,万不得已才能自卫。
所有这些,都应该通过保安培训,使员工全面理解和掌握.
4.食品卫生培训
据有关部门统计,75%以上的食物中毒是由两类细菌引起的,其中近55%是由葡萄球菌引起的,21%是由沙门氏杆菌引起的,这两种菌都是通过不卫生条件传播的.如操作者手不干净,皋同食品接触,就易导致细菌感染.
一些大酒店与连锁餐馆对此非常重视,并以卫生清洁作为招徕顾客的手段.为了保证酒店的清洁卫生,酒店经理应随时检查卫生状况.不允许任何不符合卫生的情况存在,如制服脏了,身体有异味,指甲有污垢,,未戴工作帽,抓头发,在厨房抽烟,捂着手打喷嚏,重感冒仍在工作,等等.一家大酒店的创始人霍华德.约翰逊,,曾在停车场和餐厅亲自拣起碎纸和烟蒂,这实际上是给他下属树立了榜样.有些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员工家中无浴室,餐馆就应为员工提供淋浴\洗衣等设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