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下的暗流——09酒店职业经理人生存状态报告

时间:2009-05-08来源:迈点网 作者:佚名
适者生存。很多职业经理人没有经受住严峻的市场考验,突然“死亡”,有自动离职的,有被动请辞的。但也有些职业经理人成为市场大潮中的“黑马”,迅速成为企业举足轻重的“风云人物”。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央视名嘴白岩松曾写过一本书——《痛并快乐着》,用以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现状。而在这个“乍暖还寒”的经济大环境下,纵观整个酒店行业,我们俨然发现,“痛并快乐着”正是目前酒店职业经理人的真实写照。

  适者生存。很多职业经理人没有经受住严峻的市场考验,突然“死亡”,有自动离职的,有被动请辞的。但也有些职业经理人成为市场大潮中的“黑马”,迅速成为企业举足轻重的“风云人物”。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正如我们在上期调查中指出的,环境越是恶劣,职业经理人作为人力“资源”的重要性越明显。那么,“痛并快乐着”的酒店职业经理人生存状态到底如何呢?他们对目前的状态满意吗?他们在思考什么?他们在关注什么?

  带着这样的话题,迈点网通过网络调查、电话访问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一次关于酒店职业经理人的调查,得到了689位酒店职业经理人的积极响应,统计总结出当前关于职业经理人的几种生存状态。

  生存状态1:“满意”还是“不满意”?

生存状态2:“跳”还是“不跳”?

  生存状态3:您最想要什么样的“槽”?

从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61.95%的酒店经理人对自己目前的职业状态不满,63.76%的酒店经理人处于随时离职的边缘,一旦有好的“橄榄枝”伸出,便会毫不犹豫地“奋力一跳”。事实上,不少酒店经理人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工作总是干不了多久,短则三五月,长则一年半载,不是被辞退,就是主动辞职不干,而原因大都大同小异:老板不懂、不信任、不放权、干预太多……

  有业内人士指出,导致这种现象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业主缺乏对职业经理人的全面了解。大部分业主不具备选聘高管的专业能力,且用人心切、急于求成,面试审查也只是走走过场,很难对职业经理人进行全面了解。其二,职业经理人缺乏对自己综合能力的认知不够。面对雇主的盛情和高薪,职业经理人往往雄心勃勃,对任职环境尚未了解透彻就盲目应战,往往欲速不达,很难长久。归根结底,还是业主与职业经理人彼此缺乏充分的了解,再加上沟通不畅,急于求成。

  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业主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共同努力。首先,业主要界定清楚自己的需求,并把选聘的前期专业能力考察和筛选工作交给专业人士去做,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候选人的整体情况,从而选择最适合本企业发展的职业经理人。而在经理人任职过程中,业主在给予经理人合适的权利范围和信任度的同时,更应该给予经理人一定的时间和充分的支持,毕竟职业经理人不是魔术师,管理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一蹴而就的。而职业经理人也应该调整心态摆正位置,必须明白,任何一个投资者追求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学会从业主的角度看待问题,从而能够顺利达成与业主之间的有效沟通。同时,职业经理人也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理念,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发展的需要。“换公司”“换岗位”也许在短期内会改善暂时的环境,但更多的还是需要职业经理人不断总结、不断学习,进行自我提升。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