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通程大酒店企业文化的调查

时间:2009-05-08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企业文化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但我们目前的企业文化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下一步到底向哪个方向改进、如何发展、如何培育?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精神文化,是一个酒店或酒店组织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形成的这个组织中酒店人共同拥有的企业理想、信念、价值观、和酒店道德。酒店的企业文化是酒店的灵魂。通程国际大酒店于1998年5月29日正式营业至今,在长沙酒店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除了酒店本身良好的硬件设施是一方面原因之外,对酒店员工企业文化的认知与培养更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服务行业高端人材,使酒店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都真正达到了一个五星级酒店的标准,在长沙乃至全国市场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企业文化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但我们目前的企业文化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下一步到底向哪个方向改进、如何发展、如何培育?为明确并解决这些问题,实施了一次企业文化调查活动,以求能实事求是、有的放矢。
   本次企业文化调查针对酒店全体员工,调查结果为:
   1、人际关系导向调查中:工作中员工之间有一定团队、协作精神,但私人之间交往一般。整体表现程度中等偏强。
   2、酒店目标较为明确:创同业典范,争国际一流。酒店具备一定团队协作能力,也对竞争对手了解程度一般。整体表现程度中等偏强。
   酒店的企业文化为:酒店的企业文化以人为本,打造专业化、国际化、规范化的团队。    酒店目前的企业文化因该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基本都具备、基本都不错,已基本成型,但必须继续坚持深入、坚持奋斗;如果稍不注意,[找文章还是到文秘写作网,更多原创!]可能马上会退化变质。而这也是同酒店目前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快速发展,但面临瓶颈。不进则退,因此必须继续营造并坚持一种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注重实干的企业文化。
   团队型企业文化的特点是:(较)高度人际交往,(较)高度目标导向。无论在什么发展阶段,都有着一些共同特征:
   1、酒店成员具有一定的团队和成员意识;
   2、酒店生命不时地被一定的社会活动所强化;
   3、一定程度上重视公正和公平;
   4、目标的一致性往往通过酒店成员同等分担风险和分享奖赏来体现,当一致性表现在企业目标和企业价值上时,本身也有明显的外在表现,酒店员工文化墙中总是醒目的展示着关于使命的陈述,唤起的是成员的热情而非嘲弄;
   5、酒店成员对竞争的认识有一定了解。
   需要注意的是,在注重人际交往和目标导向之间存在着一种固定的张力,使得团队型企业有一种天生的不稳定性,尤其对于低度团队型企业来说,[有文章需求,请到文秘写作网站留言板,12小时内解决您的问题!]非常容易滑入或蜕变为利益型、网络型乃至分裂型企业文化。团队型文化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高层管理人员的的努力与坚持。这种文化适用于下列情况:
   1、创新活动需要精细且广泛的跨职能以至跨地区的协同努力下酒店内部存在真正的协同关系并且有真正的学习机会;
   2、酒店注重长期战略而非短期战略;
   3、在动态、复杂的企业环境下。
   网络型文化比较适用于长期的、局部为主的、协同较少的环境中,同集团所处的行业及市场现状有一些出入;利益型的企业文化比较适合于变化迅速、竞争异常激烈、人际关系淡漠的社会环境,同我们追求建立百年企业的理念不相符合;至于分裂型企业文化就完全同我们背道而驰了。
   因此酒店的企业文化必须进一步坚持向团队型深入发展,继续同时强化目标导向及人际关系导向。
   强化目标导向的具体做法:
   1、积极推行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全酒店对战略目标的统一的认识,确保酒店的每位成员、每项活动都不偏离正确的目标。
   2、创建一种紧迫感。
   3、通过内刊、简报、通信、培训、内部网络等,启发全体成员对广田理念的认可;
   4、激发员工必胜的斗志。录用和提升具有强烈内驱力或雄心壮志的人,建立高的绩效标准,并以突出个人形象的方式来激发这种斗志;
   进一步提升人际关系导向的做法:
   1、建立具有共享知识平台的学习型组织;
   2、通过招募善于团队合作的人来提高分享思想、利益以及感情的程度;对员工向对朋友一样,关心有困难的成员,树立一种和蔼可亲的榜样形象。
   3、通过酒店工作内外的比较随意的聚会活动来增进员工之间的社会交往;
   4、缩小等级差别,寻求公司扁平化;减少酒店成员之间的繁文缛节,让员工在工作场合随意组合、平等相处。
   关注酒店企业文化,让一个成熟的企业从严格的规范化管理向以人为中心的文化管理过渡。一个组织能长期生存,最主要的条件不是结构形式或管理技巧,而是被我们称之为信念的那种精神力量,以及这种信念对组织中全体人员的号召力。
   总之,企业文化是酒店经营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同核心价值一样,决定了酒店的发展方向、竞争优势。如果能够清晰的识别自己的企业文化,并能向正确的方向推动它的发展,则对提升酒店竞争力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