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文化:中国在异化 欧洲在衰落?

时间:2009-05-18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佚名
 “中国2009全球酒店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于本月13—14日在第五届文博会雁盟·酒店文化产业园分会场召开。本届高峰论坛展示了深圳最前沿的酒店文化创意魅力,促进中国酒店业文化创意精英群体的交流与共赢,推动深圳酒店产业走入文化轨道。
   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酒店业作为一个古老的行业,本身就是一个文化演绎的场所。而文化作为企业的基因,也影响到酒店的经营和发展,因此,酒店文化也越来越成为酒店行业同仁们谈论的焦点。

  “中国2009全球酒店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于本月13—14日在第五届文博会雁盟·酒店文化产业园分会场召开。本届高峰论坛展示了深圳最前沿的酒店文化创意魅力,促进中国酒店业文化创意精英群体的交流与共赢,推动深圳酒店产业走入文化轨道。

  来自世界各地酒店业者、中国国家旅游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及本土酒店杰出代表在本次论坛集中亮相,特邀嘉宾于丹也出席并从自身的角度探讨了人与酒店的关系。

  酒店发展介入文化产业应从点到面

  记者了解到,高峰论坛中心主题为“文化成就创新,论酒店文化的创意之路”,来自各地的酒店业高层管理者以此展开对话,对话从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的主题文化开始切入,与会嘉宾分析了各自对于酒店文化的理解和建设实践。

  中国国家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司副司长刘士军表示,“(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建的艺术馆就是酒店在打造文化方面的一个延伸。今天我们在聊酒店在发展当中如何介入到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如何为酒店发展提供一个平台,我觉得一个企业文化打造重要的是我们的管理者要灌输一种团结、合作和规范。同时,把它落实下去。”

  一直负责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刘士军说:“更重视的是它的落实而不是夸夸其谈,可以画一个非常好的海市蜃楼,但是建不起来,我们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企业文化有很多方面,我们从一个点开始。”

  中国酒店要还原中式风格

  与会者多数都是业界翘楚,同时也研究过本土及国际的众多酒店,不少本土经营者认为,中国酒店业发展了三十年,一直都在向国外学习,而今已经进入了还原中式风格的时代。

  北京健一酒店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康健一介绍说:“我的酒店理念是把很多人抛弃用不上的东西捡回来,安了一个家。两百年以前的老门老扇有三千扇。”

  “尤其是美国人来的时候,我说我的每一扇门都比你的历史长。当别人都在追捧日本、欧美的时候,中国的酒店是最时尚的。实践证明,到了今天我仍然认为中式的酒店最时尚的。”

  “但是,我所做得工作并不是一味的复古,我给我们的酒店定位叫‘中式现代酒店’,因为我觉得我是把古老的东西拉到现代,现代化。我们追求的是中国文化、中式元素,还要跟欧美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

  对该观点予以支持的是瑞士洛桑酒店学院中国顾问张祖望教授:“我去年走了很多高级酒店,我得了结论,我们应该可以这样说,中国的高星级酒店,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文化还是服务,不亚于欧洲的酒店。我发现欧洲酒店的文化在衰落,那么我们如何评价自己中国的酒店文化呢?尽管觉得硬件和软件不错,但是文化上有缺点,我们的文化在异化,别人的文化在衰落。”

  “举一个例子,我在国外的高星级酒店,看到所谓厅堂的命名都是外国的一些文化名人,我在自己中国酒店里有很多是外国名字,跟我们国家毫无文化关系,没有看到以‘李白’命名的厅堂。我在书画里看到的是红军不怕远征难,是不是吃饭还忆苦?我们今天谈创新的时候,要想想老祖宗的一些文化遗产,不要遗忘了,振兴一下我们民族文化的信心”。

  “事实上酒店文化是一个非常大的范畴,我们也看到酒店文化囊括了所有文化系统。酒店文化从服务这一块来讲,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如果我们把老子的思想、中国文化的精神融入到服务的观念中去,这才是走中国特色的酒店文化之路。”雁盟酒店文化产业园总裁卢香宏这样表示。

 “谁有了概念谁就是顶级”

  “我觉得酒店每一个时间、每一个空间、每一个人物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企业的文化,研究和观察企业文化或者酒店文化可以从很多方面去观察或者研究。首先,业主对建造一个什么样的酒店,为什么样的顾客服务,这样一种价值观要清楚,等建成之后再定位已经晚了。在建的时候就考虑顾客的利益,是不是有足够的通道,有足够的电梯,卫生间、插座给顾客做得更方便一点。”

  “酒店的营销有时可以有反向的思路,现在酒店的营销越来越奢华、越来越繁复了,一个人进入私密空间想得到的是最为简约朴素卸下一切的享受。没有人在没有人的空间里还穿高跟鞋、浓妆艳抹,带着香槟在阳台上遥望远景,没有人会这样。”

  “苏东坡一辈子是流离失所,中国文人都追随故乡,苏东坡说过,‘此心安处是我乡’。一颗心可以安定的地方很像家乡。深圳都是移民,从天南地北带着口音过来,为什么留在这儿?是因为这个城市的节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现代的文明和绿化环保,我喜欢这儿。一个酒店能不能让人有‘此心安处’呢?这是发现自我之形成对酒店之间的关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也将她的古中国哲学融入了酒店文化当中,并带来了独特的思想与众分享。

  “一个酒店从稳定性到品牌增值性都有太大建构空间,一般酒店做服务,好的酒店做概念。比服务更重要的是概念。很多酒店就是一个牌子,一说你的烙印是什么?没概念。我们叫文化产业,文化要落实在概念上,谁有了概念谁就是顶级的。”业界认为,酒店业已到了需整体反思和变革阶段。 

  ■纵深

  经济低迷,酒店如何提升竞争力?

  对历史很悠久的酒店传统行业来讲,不管经济是好是坏,打造竞争力是永恒的话题。用二八理论来讲,80%的竞争力是企业都有的。20%的核心竞争力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专家都有不同的理解。

  有一个很怪的现象,经济疯涨的时候说得多做得少。现在经济危机是一个机会,很多企业想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怎么提升?酒店和酒店要竞争,面对同一个市场,这种情况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提升酒店的竞争力?作为本届高峰论坛的一个分论题,面对经济低迷的必由之路是在竞争中提升核心的竞争力。

  中国酒店业的各位领头人代表,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其中不乏精彩的观点。

  规划建设酒店思路要革命

  据评估,中国现有的酒店总体投资回报非常低,利润非常薄,稍微有一点形势变化,整体行业亏损。深圳饭店协会会长张振山认为,中国的酒店业到了从概念、观念、规划到金融思路和方法上进行一次革命的时候。

  “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酒店规划、设计、营运管理仍然停留在过去对酒店的概念认识上。比如说现在建一个酒店,一定是各个方面都齐全,过去的四星、五星都是高星级酒店,评星的概念各种都齐备。娱乐除了东莞在哪个酒店还能赚钱?康体、餐饮过去一定要配制的,专业、规范,过去有道理,因为社会环境不完善。到了今天社会上的娱乐、餐饮、健身都已经很发达了,客人并没有需求一定在酒店。而我们现在在规划建设上还要这些,就造成大量的资金投在无效益的配套设施上,这个概念要改变。我们提出在规划设计就要瘦身,要抓住以房为核心,会议设施和适当的餐饮配套。”

  从运营的角度来看,我们仍然停留在低星级、高星级都追求十全十美的高理念。二星级酒店五星级服务,四星级设施。这反映出仍然停留在过去对服务不加以区别,需要投入成本,这是我们酒店业需要思考的,我们提倡必要的恰到好处的服务。“中国的酒店业要反思提出甚至主导精致、瘦身和健美,使我们更灵活、更具有活力。”

  善用资源创作生意

  酒店服务常说规范化服务,一个酒店绝大部分可以做到;现在都在讲个性化的服务,则有一些做不到。在经济低迷时开源节流能够提高竞争力,新加坡尼斯酒店集团总裁张志明的观点并不停留在“节流”上,而是“善用”:“我想强调一点是善用资源。今天的宴会厅,有会议的场所,没有生意时怎么办?可以自己创作一些自己的节目,利用这个场所,创作生意出来。可以搞一些生意出来,有吃饭、表演、抽奖、卖票。”

  “在经济低迷情况下,很关键的一点是怎么样刺激社会消费。消费者的钱不是不见了,是信心的问题。怎么样抬高他的信心、他的欲望。我们作为酒店,怎么做增值的服务。如何结合这个契机,提高消费者的信心”。

  人力资源也是一种可利用的资源,上海雅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雪峰认为,在经济低迷下第一个就是要“降本增效”。“设定了一系列的目标和奖励的计划,我们把企业的利益和员工的利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的效率。”

  把握低迷时机扩张投资

  在经济低迷时期,作为一个企业应坚持核心竞争力定位的原则上在不同的时期求变化。比如说在服务中求优异化,把不停的变化和创新作为提升酒店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这是与会嘉宾中最集中的观点,但是也有提出在逆势中采取激进策略的嘉宾。

  三亚市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长刘立民表示,任何时候做企业有投资才有回报。当前的情况下,除了经济能力的投资之外还有什么可以投资就去投资。例如人性化服务、品牌提升、理念提升或者资源综合。除了经济投资之外,除了现金投资之外还有其他的投资,有投资才有回报。

  “做企业追求的是利益和利润,不光是酒店业,哪个行业都一样。既然讲到文化主题之下的、当前经济状况之下的核心竞争力要提升的话,作为酒店企业来说,所有参与行业运作的人,当前情况下,首先研究消费者的心理状态。”

  “提升服务的个性化,增加差异化的服务留住客人、吸引更多的客人。”“在当前的状况之下,研究这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开发新的产品。另外,销售和营销同步。在很多人的概念里销售就是营销。卖商品注重短期尽快出效益,营销要做长远的规划,时间段不一样。“金融危机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只是一个阶段。”

 ■对话

  “把家的感觉带到酒店设计中去”

  自1980年开始,中国酒店业的产业规模成倍数地加速发展,旅游酒店每五年的增长率在50%以上。 据统计资料表明,2007年底,中国星级饭店14326家,是1978年全国饭店总数的100倍;其中白金五星3家,五星361家,四星1631家,三星5534家,二星6158家。

  “深圳东莞两地,深圳一年之内出现了十几家星级酒店,东莞一条五里长的小街,就涌现出三四家四星级酒店,其酒店的平均密度居世界首位。据国家旅游局统计,中国的酒店及相关配套产业每一年的投资额以6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增长,即使在金融危机发生的2008年,仍有5000亿元的增长,可见酒店业的巨大发展潜力。酒店业的扩张,会带动相关产业不断地发展;而进入21世纪后,中国酒店产业急需行业标准及文化元素的介入,提升产业链的服务水平。这些都为产业园奠定了发展空间。”雁盟酒店文化产业园总裁卢香宏这样描绘他眼中的产业前景。

  ●嘉宾

  尹永安:深圳雁盟酒店文化产业园常务副总

  安强:国际酒店领袖机构常务副理事长、《国际酒店领袖》杂志社社长

  高文安:著名建筑师、香港室内设计之父

  问:酒店业的发展是对雁盟一个不可忽视的依托。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有专家预测,今年全行业可能会陷入亏损。在这样的背景下雁盟重磅推出,做为产业方向,主办方有什么考虑?

  尹永安:雁盟酒店文化产业园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投资三个亿,逆势而上。之所以雁盟在当前形势下还坚定的选择这个行业,是旨在把传统的产业做出文化来。传统产业在经济危机中受冲击最大,我们公司就是要在传统基础上升级把文化内容融入到产业中去。

  众多专业机构、设计机构、酒店用品企业将与我们共同形成一个生态产业链,该产业链是以哑铃式的发展模式塑造的。即,有效地整合以酒店创意设计为核心的上游产业和提供酒店高端中介服务的下游产业的资源和优势,从而有力推动中游的酒店用品市场。

  一个产品的出路就在于创意,故此我们引入深圳、香港的高级设计机构和高端中介服务、培训机构入驻。同时也正在洽谈与洲际酒店合作的事宜。雁盟在将来会成为出行业标准的地方、成为酒店高科技等一系列产品研发和展示的地方。

  酒店文化产业的高端机构正进入我们园区,这种上下游互动强势推动了中游的酒店用品产业。我们做的不是大卖场,是高科技产品的展示基地,对接的是五星级酒店。

  问:产业园位于深圳宝安,请问这个地理位置具有优势吗?

  安强:我本人作为《国际酒店领袖》杂志社社长,从行业来介绍,我现在可以给在座一个比较准确数据。中国酒店业主联盟是3月1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的一个国内酒店业的权威机构,加盟企业都是全国酒店行业一些顶级的企业,其华南分部秘书处设于雁盟。

  其他入驻企业还有国际酒店领袖机构、国际白金管家酒店联盟等,这些企业三月到四月期间也已全部入驻。其他入驻企业还有百泰传媒,该企业作为大型的媒体集团,专注于精英人群的商务旅程。最佳东方,该企业是中国最权威、最专业的酒店行业招聘第一品牌。

  此外,众多香港国际酒店的培训公司,国际酒店机构的进驻会带动顶尖机构的入驻。所有这些传媒、酒店用品商家、专业机构的进驻会给整个雁盟造就巨大的行业优势。

  至于地理位置问题,其实全国各地的商家来了并不关心位置,他们关心的是雁盟这个项目给他们带来的震撼和这里的风格,我们给他们看到的是雁盟的前景和发展的方向,此外高速入口也距园区不远。

  问:高文安生活馆进驻雁盟,请问高文安先生您是怎样做出选择的,您能给此带来什么样的理念?

  高文安:三十多年的经验,让我从这个行业中看到很多。我认为酒店设计中最重要的是设计师怎样把家庭的感觉带到设计中去。我希望可以通过雁盟带给年轻设计师一些我对生活的概念。希望年轻设计师能在我的设计里找到震撼。希望我们的设计能多一些文化沉淀,体现传统。现在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旅客可能少一点,但是很多人金融危机后还是要去旅游的,需要酒店服务。我们应该给国外人看到我们在2009年始终对传统重视。我希望我的生活馆能给设计师带来更好、更美满、更国际化的感受。

  问:刚才尹总提到关于雁盟制定酒店行业标准的问题,请问怎样去做到?

  尹永安:雁盟是一个平台,我们正在筑巢引凤。刚刚有提及过知名传媒———百泰传媒,它旗下还有个昊泰公司。他们的灯文化做得非常成功,豪华五星酒店凯宾斯基就大量采用了他们的灯光布置。目前昊泰的研究室已入驻雁盟,行业标准已出台,但尚需行家的评定。这是灯光这一类的。关于客房文化的标准,也有一家叫伊人宝的沈阳企业。他们华南区总部也将进驻园区。随着深圳创意之都的强势发展,雁盟必定会脱颖而出。我们正竭力创造一个环境吸引更多这样的机构进入我们的园区。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