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从旅游大国打造成旅游强国

时间:2010-01-08来源:世界酒店杂志 作者: 
  

   

■文/保育钧(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副部长级)

China is a big tourism country, but not a great tourism power yet. There are various reasons, including historical reasons, policy reasons, as well as the quality of the tourism industry itself. In this article, the author introduced the idea that the financial crisis has provided a new opportunity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ourism in China, and analyzed the reasons why China is a big tourism country but not a great tourism power yet.

In the end of the article, the author stressed that, in order to transform China from a big tourism country to a great tourism power, we need to expand the reform and opening-up. The tourism industry and the hotel industry are the products of reform and opening-up themselves, whose further development relies on the expansion of reform. And the sign of deepening the reform is the exploration of tourism resources. We should open up our resources including financial resources and land resources to private capital. The entrance of private companies into the tourism industry is going to bring about miracles.

 

中国是个旅游大国但是不是一个强国,这其中有诸多原因,既有历史原因,又有现行体制政策的原因,还有旅游行业自身素质的原因。由于时间限制,今天我讲两个主要观点:

金融危机为中国旅游的发展提供新契机
在去年召开的“第一届世界酒店投资峰会暨世界酒店领袖中国会2008年会”上,出现一些悲观的声音,我觉得没必要悲观。我们既然选择了市场经济,就得有心理准备,接受经济周期的考验,市场经济就是有周期的,它不可能一直持续发展。这次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加上中国经济体制深层次的问题,二者重合之后对我们的制造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产生很大的冲击,低潮大概始于08年的11月份,直至09年第一季度。如今,已发生质的变化,逐步回升,到九月份,经济增长了7.7%,今年“保8”没有悬念。
旅游业受到的冲击并不大 与制造业受到的冲击影响相比,中国旅游行业受到的冲击影响并不大。根据我所收集的数据,1至9月份,中国国内居民消费增长了15%,旅游业、餐饮业、旅馆等增长17%,超过全国整体行业增长的两个百分点,说明中国旅游行业受影响的程度并不是很大。
经济刺激计划有利于旅游发展 政府采取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对我国旅游长期发展有利,4万亿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如“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对我们发展旅游是有好处的。
自驾游——一个新兴的现象 “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刺激消费,致使汽车消费今年大概突破1,000万辆,居世界第一。老百姓有了汽车,便可以驾车游。现在各大、中等城市甚至四线城市,拥有汽车的老百姓很多,自驾游成为一个新兴的现象。
甲流对旅游并未造成重创 甲流在全世界搞得人心惶惶,而中国因防范措施得力,甲流并没有对我们的旅游造成重创,现在到各地旅游的游客仍是放心地玩。
最近,我们得到一个信息,迪斯尼乐园将落户上海浦东,这将带来很大的游游市场。从这几个方面来看,金融危机为中国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在经济危机冲击之下,国内的旅游行业尽管受点影响,但我们出境游仍呈增长态势,国内旅游蓬勃发展。目前,星级酒店达到几万家,五星级酒店达几百家,直接从业人员1,000多万,间接从业人员达七八千万。这与三十年前相比,完全不同。旅游行业、酒店行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基本没形成酒店行业和旅游行业。那时,连开酒店都不懂,只会开招待所。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开放在先,先对外开放,才有了酒店发展,最早的酒店是白天鹅酒店,由霍英东先生在广州创建,随后,有了中美合资的建国饭店、长城饭店等。当初做饭店行业,阻力重重。建国饭店在设计过程当中,普通百姓连室内设计卫生间这一观念都不能接受。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