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酒店业的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0-03-11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s the key to the development of world’s hospitality industry.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volves low-carbon economic,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harmony development between human and environment, etc. The specialists who participated in this conference shared their thoughts about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rom a professional point of view.


The conferees reached a conclusion that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needs people to consider the related interests, attach importance to import and nurture talents, think about the economic pattern and input-output, keep innovation , pay attention to details, enhance resource integration, etc.


主持人:何建民(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世界酒店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涉及到低碳经济、环境保护、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等。我们请各位专家,从他们专业的角度给我们分享他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经验和见解。

 

  

  赵西亮(山东银座旅游集团总裁)
山东银座旅游集团在可持续发展上,一方面,主要通过和房地产业合作,采用酒店加集团的模式来达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采用新技术,如大量推广太阳能,同时开展其他活动,在酒店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


目前,酒店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酒店经营模式须要重新建立,特别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可持续模式还不是太好,可行性还比较差。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对酒店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此外,酒店业应该与旅游有关的其他产业链接起来,通过其他业态的发展来增加酒店的可持续发展。


酒店行业非市场化资本的大量存在是影响酒店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原来存在的政府酒店、政府机关的酒店以及国有企业酒店对资本重组的干预不够,导致房价整体上不去;另外,现在有一种说法叫“被就业”,在酒店行业就叫做“被迫在建酒店”,原因在于政府要招商引资,推销当地的经济、发展环境,于是,有的老板只好做酒店,导致酒店供过于求;还有企业自身的因素。

 

 

  

  张志宏(粤海<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副总经理)
关于此主题,我想谈三个观点。第一,人才稀缺。无论是酒店投资者,还是酒店的高层管理人员,或是酒店的从业人员,大家肯定有一个共识,就是,在中国,酒店业人才非常稀缺。作为粤海,不论是发展自己投资的酒店还是要发展输出管理业务,对于人才的渴求非常强烈。我觉得应做些工作,来尝试发展人力资源队伍。首先,倡导一个诚信、廉洁、效益的企业文化和公平公正的组织氛围,为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技能的舞台,从而对业界的优秀人才产生一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吸附作用。其次,重视对于人员的培训和培养。粤海依托香港和珠海的两间酒店建成粤海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的培训基地,也同很多大专院校建立起人才培养计划。


第二,与绿色环保紧密联系。绿色环保是酒店业应担负的社会责任,也是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酒店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如随着目前各种能源、资源的价格的不断上涨,酒店为维持合理的利润水平,一定要采取一些最先进的技术手段,采取节能措施进行绿色环保方面的尝试和探索。


第三,政府的引领和规划作用必不可少。政府不可能再走计划经济的老路,如规定在一个地方建多少酒店,怎样建酒店。但是,政府对酒店投资的引导并不因为政府不直接干预投资而削弱,反而应加强,其关键作用在于引导,使数据透明化、公开化。比如,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向所有的酒店投资人公开一个个地区酒店的整体的出租率、平均房价等。只有这些数据透明且公开,那么酒店投资者才能够自主、独立地做出是否需要在此进行酒店投资的决策。如果政府夸大数据,对于投资者造成误导,这不仅使得政府的职能没有很好地发挥和体现,而且会对酒店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消极、负面的作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