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经济的战略调整与必要改革

时间:2009-01-06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魏加宁
当前中国经济的战略调整与必要改革 Economic Strategy Adjustment And Reformation 魏加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
  

 


     There’re four reasons to urge the economy to make adjustment strategy. In the thirty years’ of reforming and opening up we have depended on the price to promote the economy which is seen as difficult to continue in the long time running. The second from the recycle aspect there is a readjustment phase after every hot economy except this time which caused the phenomenon of clockwise turned into counterclockwise readjustment, and which strengthen the pressure of readjustment. From the exterior aspect, the burst up American financial bubbles and weakening global economy will affect China export. From the long term aspect the burst up of China economy bubble need to be adjusted. However, the sole readjustment may induce too wide range and which can lead to the decreasing of the economy. So we still need to expand the domestic demand which is in fact to amortize the pressure of economy. Whatever strategy readjustment of domestic demand expansion, the current reform is to in desiderate.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我们有两个担心,一个是经济过热,第二个是资金泡沫。当时我们有人说不知道经济就怎么了转型了,这是一个典型的泡沫经济的代表。2008年下半年以来很多人的薪酬急剧萎缩,为什么萎缩得这么快,我们也认为这是泡沫经济破灭的典型例子。
      2008年的泡沫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典型的房地产泡沫带动的经济泡沫破裂从而影响到出口,影响到中国经济;另一个泡沫是我们国内的泡沫,是前几年房地产、股票市场各个方面的普遍泡沫。其实泡沫最终破裂是在2007年年中,普洱茶价格暴跌,然后是股市泡沫,然后是房产。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想:泡沫最终都会破裂的,而且会导致经济萎缩。之所以萎缩得这么快,是因为内外两个泡沫碰头了。
政策的取向
      泡沫破灭,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关于国家的政策取向,目前有三种观点。第一种要求结构调整,认为中国经济问题在于深层次结构的不合理,包括内外结构、城乡消费结构、产业机构等问题。他们主张在经济下滑的时候进行结构调整,也只有在经济下滑的时候才有调制的压力。第二种观点担心调整之后经济下滑幅度过大,就主张扩大内需为主。第三种观点是兼而顾之。

调整经济战略
     我们经济现在有四个必要原因促使它做出战略调整。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一直依靠价格来提高发展,这种方式从长期来看难以为继。第二个从周期来看,每次过热后都有调整整顿的阶段,但是这一次迟迟没有来,导致本来是一个逆周期的调控变成顺周期的调控,加大了调整的压力。这是从周期来看。再从外部来看,美国金融泡沫破裂,全球经济疲软将会影响中国出口,再从短期来看,中国泡沫破裂也需要战略调整。但是只是调整的话可能会导致调整幅度过大而导致经济下滑,因此还需要扩大内需。扩大内需实际上是为了缓冲经济的压力。
     无论是战略调整还是扩大内需,在当前形势下都需要改革。
     要全面总结1998年应对亚洲经济危机的经验。早在2001年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就讨论中国经济是否出现拐点的问题时表示无论是哪个观点,都看漏了一个方面,看漏了改善共赢局面的努力。回想一下,1997年经济危机来了以后,我们采取的是扩大内需措施包括增发国债等等。从1999年开始,我们都没有意识到或者说看漏的一点,我们的工作重点国企改革,当时中央专门出台了一个关于国企改革的决定并规定了改革目标。其次民营企业的发展,1998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其中一个就是放开了民营企业和外贸出口的自主权,在这之前,只有通过国有的贸易公司才能出口。再者我们当时进行了住房制度的改革,停止了福利分房,再有一个国有银行改革,我们成立了四家资金管理公司,剥离了不良资产,为国有银行改革做准备,实际上也是为四大国有银行减轻了包袱,再有一个我们推进了社会保障改革,成立了社保基金,这些是我们当时做的事情。在这一系列改革推动下,加上积极的中国财政政策,2001年我们进入了新的增长周期,从2003年开始我们保持了连续五年10%以上的高度增长。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