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同意南汇并入浦东 铺路上海双中心

时间:2009-05-08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ready
上海体制改革研究会张辉铭表示,当前上海的整体布局是,陆家嘴[25.19 -3.26%]、外高桥[15.65 -4.16%]和浦东机场属于浦东新区,洋山保税港则属于南汇区,而陆家嘴和洋山港是这两大区的核心区域,它们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
  

5月6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在例行新闻会上透露,国务院已于近日批复了上海市《关于撤消南汇区建制将原南汇区行政区域划入浦东新区的请示》,同意撤销上海市南汇区,并将其行政区划并入浦东新区。他说:“此前有媒体曾报道称,南汇区部分划入浦东新区,单独成立临港新区的说法是错误的。”

有关专家表示,南汇并入浦东,将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注入新动力,二者联动的效率更高。同时,这也为上海新一轮发展从体制机制上打下基础。

航运金融优势叠加

上海体制改革研究会张辉铭表示,当前上海的整体布局是,陆家嘴[25.19 -3.26%]、外高桥[15.65 -4.16%]和浦东机场属于浦东新区,洋山保税港则属于南汇区,而陆家嘴和洋山港是这两大区的核心区域,它们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以前,浦东搞金融,外高桥、临港攻航运。这两区的合并无疑将使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优势得到叠加,联动效率也将提高。

张辉铭表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陆家嘴的力量毕竟有限,加入新成员的“血液”,有利于陆家嘴扩容,将“片区”扩展为“城区”。他直言,上海明确建立国际航运中心后,肯定要有一块腹地承担航运中心载体的功能。原南汇区的临港新城,作为海洋经济的核心区是毋庸置疑的选择,有望成为上海区域布局的又一个“核心”。

陈启伟在新闻会上表示,此次上海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相关人员将按精简、统一、有效的原则进行重新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相关规定及时调整,并遵循中央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土地管理法规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优化上海市的总体布局,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唐贤兴认为,一般来说,行政区划要整合,有关政府机构、区域资源、行政成本等都需要重新整合、计算,而且接下来还要面临政府人员分流和整合的问题,有难度,但政府一定能突破。“南汇并入浦东,对上海未来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无疑是一件好事情。此次区划调整后,将更有利于航运、物流以及制造业的发展,陆家嘴重点发展金融业、服务业,临港新城则重点发展航运业、相关制造业,可形成紧密的互补局面。”大浦东的两个“核心”——以金融为特色的陆家嘴和以航运为特色的临港新城将加快发展速度。

南汇区域发展提速在即

唐贤兴认为,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南汇区要主动拉拢一些重大项目落户,不仅要为这些项目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还要为这些项目做好各种配套、跟踪等服务,让这些项目在该区域觅得新的发展机遇。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则认为,目前两大行政区划整合对南汇区来说有两大好处:一是产业重新布局。那些南汇的产业会转移延伸至浦东,从而促进产业经济,并增加产业人群,产生房地产业的大量需求;二是政策优惠和制度创新。由于浦东新区享受的国家政策较多,南汇将因此受惠。尤其是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必将使南汇区域经济发展提速。

据了解,原浦东新区面积532.7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94.29万,2008年的生产总值为3150.99亿元;原南汇区面积677.6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4.31万,2008年地区生产总值548.03亿元。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