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防疫战”怎么打成了“外交战”

时间:2009-05-08来源:新京报 作者:ready
中国珍惜中墨友谊,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墨西哥政府和人民抗击流感,但是墨西哥的一些官员,也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防止流感扩散,而不是去把内部矛盾转向他国,把一场防疫战弄得好像外交战。
  

中国珍惜中墨友谊,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墨西哥政府和人民抗击流感,但是墨西哥的一些官员,也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防止流感扩散,而不是去把内部矛盾转向他国,把一场防疫战弄得好像外交战。

自从甲型H1N1流感在墨西哥蔓延以来,国外一些媒体在进行报道时,不仅批评墨西哥没有及时处理流感疫情,也出现了一些带地域歧视的报道。墨西哥政府在面对西方媒体批评的同时,与他国的外交风波也不断出现。同为美洲国家的阿根廷、秘鲁、厄瓜多尔、古巴等国纷纷暂停与墨西哥的航班,遭到墨西哥外交部长指责,并号召墨西哥公民“不要前往这些对墨西哥有歧视的国家”。

中国鉴于自身在2003年遭受SARS的经历,对此次流感事件的报道一直是非常谨慎客观的,中国也是第一个提出给墨西哥援助的国家,在第一时间提供了500万美元的援助(其中100万美元现汇,400万美元医药品已通过专机送到)。

疫情暴发后,中国媒体还曾专门发表文章,欢迎4月30日墨西哥直飞上海这一特殊航班。在中国,不管是政府还是媒体,都没有任何人对墨西哥进行批评或歧视。但是,墨西哥有些人对中国的做法,令人错愕。如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州长Fidel Herrera称,“源头是亚洲,是中国,由旅客把病毒带到北美”。中国卫生部发言人称之为“不顾事实和基本科学常识编造”,可谓有理有节。即便如此,中国没有反驳对方“源头就是你们自己”,也是给足了墨西哥面子。

一名墨西哥旅客4月30日乘从墨西哥至上海到香港的航班,后在香港发病确诊。香港随后隔离了病人所投宿酒店的其他旅客和工作人员,大陆也积极采取措施追查和隔离了几百名从墨西哥至上海航班、从上海至香港航班的中外乘客(多数是中国人),并对他们隔离观察一周。包括中国即将派包机从墨西哥接回的中国旅客,也会隔离观察一周。可以说,这种隔离措施对于受过SARS之苦的中国而言,是从教训中得来的防疫经验,也是对本国国民负责的做法。

这种隔离措施,因为其中包括墨西哥人,被墨西哥外长指责为中国对墨西哥公民的歧视。但是,墨西哥却没有从中国的角度考虑,鉴于H1N1流感有人际传染的特点,如果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高度密集的国家,特别是在上海、香港、北京等人口密集的大都市暴发,不堪设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五级预警的规定,隔离是适当的措施。它不是针对墨西哥人,因为被隔离更多的是中国人。

2003年非典的时候,原本在上海举行的女足世界杯被取消,改在美国举行,中国女足去美国后被隔离了11天才被允许去比赛地,中国政府也表示充分理解,隔离是利人利己的事情。墨西哥外长此次反应如此激烈,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中国珍惜中墨友谊,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墨西哥政府和人民抗击流感,但是墨西哥的一些官员,也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防止流感扩散,而不是去把内部矛盾转向他国,把一场防疫战弄得好像外交战。(原题:防控流感别把“防疫战”弄成“外交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