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出168亿港元纾困方案,加强支持旅游相关产业

时间:2009-06-01来源:迈点网 作者:
  为纾解市民受到的金融海啸的冲击,香港政府5月26日出炉新的168亿港元纾困方案。

  特区政府财政司长曾俊华表示,新一轮纾困措施总额高于很多其他经济体。他指出,连同香港政府早前推出的各项有助经济、民生及就业的措施,港府已共投放876亿港元,相当于香港生产总值的5.2%。

  曾俊华又表示,876亿港元纾困措施无可避免会增加财政赤字,但是在非常时候,需要采取非常的方法。

  此次纾困方案推出了直接令市民受益的多项优惠,包括退税上限增加至8000港元,宽减两季差饷(即香港政府就使用物业而征收的税项),公屋租户免租两个月,及额外发放多项福利津贴,如发放额外一个月1000港元的高龄津贴,以及给有需要的学生提供1000港元的津贴。这些措施惠及中产阶级、老人、学生等多个阶层。

  创造就业方面,香港政府将预留10亿港元扩大楼宇更新,预计更新1000幢旧楼。另外,拨款3亿港元增加短期职位,以加强防疫工作。

  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港府将提高对中小企业信贷保证,以及免收商业的登记费一年。每家企业的最高贷款,由600万港元提高至1200万港元,其中可用作循环贷款的金额也由300万港元增加一倍至600万港元,而政府的最长担保期亦会由三年增加至五年。

  另外,为了加强支持受到金融危机及甲型H1N1流感最直接影响的行业,曾俊华建议宽免运输、旅游、餐饮,以及娱乐等相关行业的牌照费一年,港府将因此减少6.7亿港元收入。

  此外,港府还将拨款1.8亿港元,透过香港18个区,推动本地旅游及消费活动,希望可以促进消费,为本地旅游业带来商机。

  不过,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钜威对记者表示,香港政府推出的这个新方案尽管惠及各个阶层,但是该方案的各项措施旨在延长优惠措施多于救市,效果将不乐观。

  香港回归后,港府已是第三次推出救市方案。港府一般在《财政预算案》时,制订利民纾困的措施。在2003年“非典”期间,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除了预算案,还提出118亿港元救市方案。2008年物价上涨,特首曾荫权也推出110亿港元利民纾困措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