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点评真假难辨 达到三方共赢有难度

时间:2009-11-03来源:中国航空旅游网 作者: 
   如今,客人出行选酒店是精打细算,去酒店官方网站查看、服务类网站预订、旅游网站推荐等几种方式正成为选择酒店的主要途径。而“出门之前看看评论”也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消费习惯。

  对此,有网友质疑:“网上信息真假难辨,我曾经选择了一家其他网友推荐的酒店,但入住后才发现并不像网上说的那么好。”

  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8月已有超过80万人次的客人在携程旅行网上留下了酒店评论,而消费类点评网站到到网的中文的点评信息也有20万条。如此庞大的点评数字,作为客人能否耐心看完,信息的真实性如何分辨已经是个头疼的问题了。

  而对于酒店来说,这些点评到底能有多少实际意义,对于行业本身又有怎样的影响呢?

  真假难辨,酒店行业喜忧参半

  一家网上客人好评已达到191条的酒店经理谈到:“一年来客人给酒店差评共2条,好评和中评中也有很多建议,我们虚心接受并及时改进,现在不仅提高了酒店的知名度,也接到了更多的订单,这对于我们而言正是一个提升品质和声誉的机会,是客人的点评给了我们持续改进的动力。”

  然而与之相伴的质疑之声也在不断出现,一位五星级酒店的销售经理颇为无奈的表示:“客人来点评的做法对酒店行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在一些酒店预订和旅游网站上关于我们酒店的点评,只有一部分是真实信息,很多都比较偏激、片面,这有失公允,现在国外也有很多星级酒店不愿参与到点评的模式中来。”

  质量参差不齐,目前点评模式颇受争议

  虽然国内各大旅游网站都已推出酒店点评功能,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质量参差不齐。且略做分析:

  携程模式:在酒店方面主要是广泛合作,利益分成。因为与酒店是利益共同体,所以点评的公正性难免让人质疑。试问,如果某家酒店出现大量负面信息,网站还会让它存在吗?点评影响入住,合作双方的利益都有损失,谁愿意自断钱程。

  到到网模式:没有预定业务,专做点评。不做预定业务,使得它的点评内容显的公正客观。但主要依靠旅游爱好者和自助旅游用户分享经历却也面临一个最大的发展问题,就是国内自助旅游用户数量还没有足够大。虽然无数个数据都在说这个群体的比重增长迅速,但相对于国外,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同程模式:客人点评完毕,同程网返还奖金并跟进,酒店也可以跟复;不仅实现了客人与客人之间的动态互动,也增进了客人与酒店之间的沟通,而同程作为第三方则成了监督者和推动者。酒店、客人、同程,这三者似乎正在结成一种亲密关系,通过互联网这个大平台,达成一种共赢。

  但真的能达成三方共赢吗?

  对此,同程网酒店项目高级总监表示:“无论酒店愿不愿意,酒店点评都会影响到这个行业,毕竟人们越来越看重第三方的意见,点评本身的低成本、高覆盖面也是营销的更好选择;作为在线预订企业,酒店点评类的原创内容也会一定程度促成最后的成交;至于客人,已入住者真实的点评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点评佣金也实际是帮客人出行省钱了。”

  在线旅游市场不断扩大,如何积累口碑和驾驭口碑都需要尝试。模式的优劣,要让时间来考验;内容的高低,需用户来决定。酒店、客人、在线旅游企业能否三方共赢,就拭目以待了。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