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正式建交,美洲市场再度升温,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时间:2017-09-18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文丨本刊记者  李雪松

 
6月12日,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发表讲话并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6月1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共和国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标志着中巴两国正式建交。这一消息让巴拿马进入更多旅行者的视线。目前,持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及欧盟国家有效签证并且已经使用过至少一次该签证的中国公民,可以免签进入巴拿马,最长停留不超过30天。人民网旅游频道预计未来中国游客赴巴拿马旅游将更加便利,而拉美地区的旅游人次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提到巴拿马,大多数人会想起巴拿马草帽,巴拿马咖啡……以及巴拿马运河!对的,这条架在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水桥”——巴拿马运河,连接了北美洲和南美洲,在历史上声名远扬,它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航程缩短了1.6万公里,堪称举世瞩目的工程。而过往几十年的建设过程也十分曲折,更是有3万人因建设运河而伤病死去,包括不少中国工人。这条世界上最重要的运河之一被称为黄金水道。全球每年近6%的贸易运输通过该运河,有全球贸易晴雨表之称。
 
再来说说巴拿马草帽。在帽饰行业,巴拿马草帽可以说是世界闻名。巴拿马草帽是用一种名为多基利亚植物的纤维或用彩色杆纺织而成的带有黑条纹或花饰的边沿上翘的草帽,原产于厄瓜多尔,由于外国游客见巴拿马人多戴这种草帽,故称之为巴拿马草帽。该草帽最大特点是具有柔软细腻的质感,摸起来像丝绸,将其卷成一个斜三角形状的圆筒,收藏到精致的盒子中,戴的时候再打开,仍不变形,没有褶皱痕迹。最贵的巴拿马草帽价钱超过13,000元人民币。

 

而咖啡在中美洲的几个国家都是盛产的,巴拿马不例外。巴拿马西邻哥斯达黎加,东接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其咖啡多种植于靠西侧邻近哥斯达黎加的山区。巴拿马的咖啡风味及质感中等而均匀,类似蓝山的气质。好的巴拿马咖啡豆以干净澄澈,明亮温顺的口感以及中等的醇度表现令人惊艳,是为咖啡品尝家认可的非常优秀的咖啡之一。
 
巴拿马国土面积仅7万余平方公里,人口400多万,国家虽小,但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除了巴拿马运河,巴拿马还有很多吸引人的自然人文风光,比如孔塔多拉岛(珍珠群岛)、巴鲁火山等。首都巴拿马城是一座临海靠山、风景如画的海口城市。蝴蝶翩跹,树影婆娑,古典西班牙式、现代高层建筑和色彩鲜艳的印第安风光建筑,点缀着这座美丽的城市。

 

由于巴拿马地峡连接南北美洲,这里拥有生物多样性的特点,海洋生物和陆地动植物种类繁多,再加上美丽的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岸线,大批游客蜂拥而至,或在沙滩徜徉,或在茂密的热带雨林里探险,或在清澈的海水里观看鲸鱼和海豚,或在巴拿马运河的船闸观看万吨巨轮的通过,或在巴鲁火山徒步登山并体验休眠火山之下的热水温泉……
 
如此多的旅游资源,使得巴拿马享有国际旅游胜地的美誉,而当地政府也非常重视旅游业投资,并努力改善旅游业。在巴拿马国内全部外汇收入中,旅游业收汇额仅次于巴拿马运河和科隆自贸区。谈及科隆自贸区,由于巴拿马交通运输便利,它成为美洲最大的免税区,转口贸易覆盖南美和加勒比国家和地区,中国是其目前最大的商品供应国。

 

值得一提的是,巴拿马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旅游竞争力报告》中,在136个国家及地区中被评比为第35位,在美洲地区排名第5,仅次于排名第6的美国、排名第9的加拿大、排名第22的墨西哥以及排名第27的巴西。巴拿马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它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饭店业持续投资、举办国际商展成为政府重点扶持对象。
 
或许,你认为这个国家很不起眼,但就在这样令人期待的国家里,中国的身影早已深入大街小巷了。根据环球网报道,当记者环环2013年第一次到巴拿马时,这里基本没有什么中国企业,只有一条小小的唐人街。今年(2017年)再去时,在这个小小国家设立分部或开展业务的中企竟有70多家,中行、中港湾、华为等大型“龙头企业”都在巴拿马占据了一席之地。

 

中国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接受环环采访时说,很多中国比较重要的国企和规模较大的民企都已进驻巴拿马,“其中,十几家企业还将它们的地区总部设在这里……地理位置好,海陆空运输极其便利,使用美元、没有汇率风险,再加上当地法律规定,只要在这里设立地区总部就可享受五年工作签证不断续签……”。他说,其中受益最大的要数华为,该公司在巴拿马已有400多人规模,另雇用了100多名当地人。“巴拿马适合搞研发、做财务、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同时人员和业务辐射多个周边地区国家,这恰恰是我们中企在拉美需要的。”
 
于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巴拿马将充满各种可能性,在中巴正式建交的政治背书的形势下,投资营商环境一定是越来越有利于中国企业家的,旅游和酒店的投资也将收获多多。
 
【链接】
 
华人日
2004年,为纪念和颂扬华人150年来对巴拿马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巴拿马国会通过政府的一项特别提案,将每年的3月30日定为华人日。华人抵达巴拿马至今已有163年。早期来巴拿马的华人劳工参与了两洋铁路和巴拿马运河的建设,为这两项举世瞩目的工程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的代价。从此以后,就有不少华人选择在巴拿马定居,并形成拉美最大的华人侨社之一。据统计,目前旅巴华人华侨总人数近20万。议会两年前还成立了中华民族委员会,负责与政府沟通侨社事宜。当地民众对华态度友好,巴依萨诺(西文意为老乡)一词是当地人对华人的普遍称谓。
 
巴拿马万国博览会
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很多人知道它是因为中国的一些品牌名酒曾在100多年前举办的该博览会上获奖。其实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其全称是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并不是在巴拿马举行的,会址设在美国的旧金山,当时主要是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被开凿通航而举办的庆祝活动,所以才冠以此名。
 
巴拿马种族多元化
巴拿马以西班牙印度欧印混血人为主,加勒比海沿岸则聚居着许多非洲后裔,还有许多印第安原住民,是个种族多元化的国度文化具有浓郁的西班牙色彩。巴拿马政府有种族熔炉的政策,鼓励和推动民族和文化的多元性发展。华人的存在,为当地的种族多元文化增添浓厚的一笔。大米也是巴拿马人的主食之一,粤菜深受当地人民的喜爱,周末去吃早茶也已成为巴拿马许多民众的习惯。
 
中巴航线
巴拿马与周边将近20个美洲国家都有直飞航线,但目前中国与巴拿马之间还未开通直航,因此,携程攻略比较推荐的游玩行程是持美签,从美国转机进入,连同墨西哥、古巴、哥斯达黎加等美洲国家开启多国游的行程。
 
参考资料:
1. 人民网.
2. 环球网,《这是真的!巴拿马总统告诉环环,10年前他就想和中国建交》.
3. 百度百科.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