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酒店人力资源成本控制及相关培训的研究

时间:2009-05-12来源:河南青年网 作者:佚名
在酒店经营管理中,人力资源的成本是影响利润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通过对酒店人力资源的调查与分析,提出了如何更好的控制人力资源成本的相关方法与建议。分析我国当前酒店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从对员工的培训方法入手,从而更好的控制酒店人力资源成本。
  

      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商务活动的活跃,宾客品位的提高,酒店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业务素质等将越来越高,因此人力资源成本在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也将不断增长。另外,企业培训是提升人力资源质量的主要手段,当前从国际培训领域的发展趋势来看,无论在培训理念还是在培训的技术与手段方面都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变化。了解发达国家企业培训的最新状况和发展趋势,对于我国搞好企业的培训,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根据酒店特点,科学进行预算
    要想取得好的经济效益,开源节流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而人力资源成本的开支则很大,特别是旅游饭店尤其突出的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三个主要问题。一方面,由于旅游饭店是以服务为主的行业,它为宾客提供的产品是“服务”,决定了对服务人员素质、数量等的高要求;其次,由于客源结构、消费习惯等的不同,决定了各岗位工作的忙闲有别;最后,旅游的淡旺季造成酒店人员忙时不够闲时多的状况。在进行人力资源预算时,应根据酒店实际情况和各岗位的工作情况进行科学分析。
    1、考虑旅游淡旺季这是旅游酒店必须充分注意的问题,应在淡旺季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切入点,即保证旺季员工不因无休止的加班而造成身心疲惫,服务质量降低;又防止淡季员工过“剩”而无事可做,人力资源浪费。2、考虑客源结构不同的客源结构有不同的特点,这些特点对酒店的人力资源安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旅游团队接待入住登记简单、白天基本不在酒店、晚上回店时间较晚、服务要求相对少。3、考虑客源成分港澳台、韩国及东南亚的客人注重旅游的数量,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旅游项目上,在酒店待的时间不多;欧美地区的客人则注重旅游的质量,相对而言不愿意在旅游景点之间奔波,因此晚上在酒店的时间较多。酒店应根据以上情况在排班、补休等方面进行合理的安排,本着科学利用工时、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的精神进行预算,避免机械地套用公式。
    二、合理配置人才,避免人才的高消费
   现在许多酒店在招聘人员时不根据各个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一味强调高学历。可一些大学生做楼层服务员或餐厅服务员等基层员工的工作后,往往不能正确摆正自己的位置,一方面吃不了苦,另一方面自我感觉“大材小用”,结果是没多久就辞职。即影响了酒店工作的正常进行,又增加了人员招聘的费用,造成人力资源成本的浪费。所以酒店在招聘人员时,要切实结合岗位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文化层次的员工,避免人才高消费。
    三、开发人力资源,培养复合型人才
    现在许多酒店因分工过细,致使员工的工作技能单一,不利于员工的调配,造成工作忙的“累死”,闲的“闷死”的不合理状况。工作任务重的员工容易产生情绪波动,从而影响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而那些工作任务不饱和的员工又容易“无事生非”,发生违规现象。因此,要广泛进行同一部门内部和不同部门之间不同岗位的交叉培训,培养复合型、一专多能型的人才,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所谓一专多能,就是比如:前台接待员掌握商务中心或总机的服务技能,中餐服务员掌握西餐服务、酒吧服务的技能等,甚至员工能够掌握其他部门的服务技能,比如:前台接待员掌握餐厅服务的技能,后勤人员掌握楼层服务技能等等。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资源。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