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

时间:2009-01-05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郎咸平
我想请问各位,你们认为去年和今年出现股市泡沫和楼市泡沫的原因是什么?你真的认为我们经济发展更成功了,老百姓更富裕了吗?从而有很多闲钱去炒楼、炒股,从而造成泡沫了吗?
  


       China economy is destined to decline though the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risis is not happening. Why the investment environment o manufacture industry is vastly deteriorated, here I will give four reasons which include the ascending of the exchange rate, the ascending cost evoked by the international inflation, the issue of labor contract law and the wrong macro control. These factors all attribute the deterioration of the investment environment that our entrepreneur face with, among which the most direct refection is invest the stock market by using money of enterprises.

        我想请问各位,你们认为去年和今年出现股市泡沫和楼市泡沫的原因是什么?你真的认为我们经济发展更成功了,老百姓更富裕了吗?从而有很多闲钱去炒楼、炒股,从而造成泡沫了吗?如果这样想,那你就错了。按照我去年的解读,泡沫的原因来源于我国制造业的回光返照。也就是说,我们前几年所面临的投资引商环境不断恶化,而不断恶化的结果是很多制造业的资金不投入制造业,而拿出来炒楼、炒股、炒房子的现象,如果我当时的判断是正确的话,下一步将是因为制造业的衰退使得楼市、股市大跌,一个可以推论的结果是今年制造业的大量倒闭。
       中国经济即使没有遇到国际金融危机的话,也会走入萧条,而制造业所面临的投资引商环境为什么会急速恶化呢?我在此推出四点原因。一、汇率的上升;二、国际通货膨胀所引发的成本上升;三、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四、错误的宏观调控。这四大因素逐渐恶化了我国企业家所面临的投资引商环境,而最直接的反映是把应该投到企业的钱拿去投资股市。
        这个时刻,我就想拿美国的金融危机做个类比。我想请问各位来宾,为什么美国政府要出手救市?大家不都是认为美国是个资本主义国家吗?美国应该是最明晰市场化的国家啊!为什么美国政府没有把这些问题推给市场呢?美国既然是个资本主义的国家,为什么救市?
       今天,我给各位介绍一个取代市场化的新词,工商链条的新时代。什么叫工商链条的新时代?那就是当一个部门出现危机的时候,如果你不迅速解决这个部门的危机,从而产生多米诺骨牌的效应,迅速传染到其他领域,从而导致其他领域的全面崩溃。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政府是如何处理问题的?美国政府并没有拘泥于市场化的观念,而是立刻动用市场化的力量介入这次危机,他们的目的简单的讲,就是斩断工商链条,制定防火墙,也就是说美国政府那白花花的银子直接去治理金融企业,其目的就是在金融系统中把这些问题解决掉,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必将冲击第二张骨牌,美国人的消费信心,那么再冲击第三张骨牌,消费减少,第四张骨牌,企业破产增加,失业增加,消费减少……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在此,我对于美国政府积极斩断工商链条给予积极、正面的评价,那么再回到中国,股市、楼市泡沫的本质是制造业所导致的,我把这个故事放在中国的工商链条做一个解释,你会突然发现,股市、楼市泡沫其实是第二张骨牌,第一张骨牌就是我国汇率成本上升,劳动宏观法律压力之下的我们制造业所面临的投资引商环境恶化的现实情况,我们当时所犯的错误是什么,就是没有像今天的美国政府一样,斩断工商链条,设立防火墙,也就是2000年之前,我们没有通过各种方法,包括融资、税收、行政力量等等来救助我们的企业,而结果就是制造业资金大量流出,冲倒了第二张骨牌,如果占中国经济70%的制造业全面衰退的话,可以想象其后果。那个时候我呼吁政府救市,可是政府的救市水平还是没有触及到本质。在第二张骨牌倒下的时候,股市把全国有闲钱的中产阶级全部吸纳到股市上,当第三张骨牌全部倒下,把全国中产阶级手中的闲钱一举消灭掉,还是不救市,那就是消费减少,最后企业经营慢慢陷入困境,再下一张骨牌是失业严重,消费减少,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请各位注意,我在谈论工商链条危机的时候,我还没有谈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的四大危机就足以让国内经济走入萧条。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