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长三角合作与科学发展

时间:2009-01-06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肖金成
肖金成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和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Shanghai is a big city in the Yangtze River cooperation that has a very strong radiate power. But it makes a very big different between the north and south Shanghai. Though the economy has developed fast after the reform and opening up, while there are district differences in the economy development the domestic demand is difficult to increase. So we put Anhui in the Pan-Yangtze River Delta to enlarge the district radiate power. In the other aspects the convenience traffic centered in Hefei and cities along Yangtze River improves their economy development. While northern part of Zhejiang is near Shanghai its economy develops fast than the southern part. Pan-Yangtze River Delta is always the engine of China economy from the reform and opening up, which has decisive significance to the whole China.

      中国16个城市,包括无锡、株洲、南京、杭州等,这16个城市每年都要开一个市长的联席会议,讨论合作事项。在中国的地方合作中,它们是走在前面的,而且取得了实效。几年前,国务院发布了一个关于促进长三角改革开放和区域发展的意见,长三角地区包括了江、沪、浙两省一市地区。我们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和地区经济研究所去年也促进了长三角地区的投资。
      泛长三角这个概念已经进入到国务院意见当中,长三角的学者对泛长三角的区域也做出了界定,他们提出了六省一市的概念。我感觉到泛长三角区域合作已经受到国家重视,国务院意见中长三角两省一市实际上是政策区,我们国家要推出地区改革创新和意见,在国务院意见中明确了要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和谐发展,坚持率先发展,坚持一体化发展,坚持改革开放,“五个坚持”。现在,中国沿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经过发展产业结构到了一个调整的关键时期。十一五初期我们就提出了结构调整,东部率先战略,提高自主创业能力的需求,但是我们调整的速度比较慢,自觉性不够。很多经济学家五年前就提出来,我国经济依赖性太强,外贸依存度超过60%,产能有一半是国外的,这实际上是比较危险的。我国的内需实际上增长得很缓慢,很多国外公司进入中国,支持中国的发展,并不完全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看中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但实际上我们这个市场扩大速度不快,我们国内市场一直都是靠投资拉动。实际上,我们出口和投资是比较强劲的,而消费实际上提高很慢。我们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我们的政策中。
      我们出口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全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素质,提高社会的福利水平,这是出口的本质。我们经济的最终目标还是消费,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实际上我们现在对长三角地区的改革开放,如何协调发展要在产业结构上进行调整。我们现在的产业结构比较低,在出口方面为美国和欧洲生产日用品,日用品的附加值很低,我们的生产能力不断扩大,竞争日益激烈,使我们的厂商规模很小。另一方面我们为欧美生产了很多便宜的商品,但期间赚得的利润很小,另外我们的能源、土地和劳动力的价格很低,这是我们的内需很难扩大的一个原因。我们的内需扩大需要收入水平的提高,没有收入水平的提高,我们的农民工不可能有那么多钱买东西,去消费。但是假如我们农民工的报酬提高了,民营企业很难赚钱,还是会导致农民工报酬降低,甚至是失去工作。最初美国的金融危机,美国人没有钱买东西了,所以订单就没有了,对外出口企业就受到很大冲击;如果说我们的结构调整了,内需扩大了,农民工有钱买东西了,我们就不会再依赖美国和欧洲,这次就不至于受到这么大冲击。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我们的城市化,城市化虽然提高很快,但是现在城市化水平是一个虚假的城市化,我们把大批的农民工都计算在城市内了。所以我们要提高城市化水平,要把农民工的老婆孩子也搬到城市中来,这样它的消费水平才能提高。如果说大量的人口在农村,这样的消费水平就不可能提高,我们知道农民工的消费是很低的。消费结构和人口结构有密切的关系。
      长三角合作中,上海是一个很大的城市,它的辐射能量很强,但是在苏北地区和苏南地区,差异还是很大的。虽然说改革开放后,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经济存在很大的地区差异,所以也造成内需很难提高。所以我们在空间布局上,使上海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以长三角16个城市为核心,减小差异。我们应该把安徽纳入泛长三角区域中。另外,以合肥为中心和长江沿岸城市交通的便利也改善了它们经济的发展。而浙江北部靠近上海地区,发展得比较快,但是南部地区也比较慢。长三角城市群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最大的发动机,通过长三角发展对整个中国都有决定性的意义。空间布局也需要得到优化。
      国务院的意见也比较明确,我们未来要发展经济带、经济圈,我们规划了五条经济带,第一条经济带是沿江经济带,从上海开始沿长江一直到安徽的安庆,第二条经济带是沿海经济带,是从连云港一直到温州。第三条经济带是沪杭新区,从上海到杭州到金华到徐州。第四条经济带是宁波、绍兴、南京一直到上海。第五条经济带是东海经济带,从连云港往山东走。这五条经济带实际上构成了大长三角地区空间布局的规模结构。刚才提到空间布局要沿着长三角经济带,现在东南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对我们的环境容量和生态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未来我们要考虑机动化的发展。我们要搞得城市更像城市,农村更像农村,我们不能把沿海城市搞得像一块平板,那样不适合人类生存;我们产业还要在这里有更快的发展,产业链要加强;第三要节约发展,我们的土地不多,空间不大,我们要在有限的空间能够生产更多的产品,使大家享受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