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前夕广州酒店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时间:2009-06-01来源:当代经济 作者:
  2010年广州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带来了广州酒店的投资热。据广州亚组委透露,亚运会期间,广州预计需安排饭店住宿宾客约2万人,广州亚组委首批计划推选62家星级饭店作为官方指定接待饭店。
  

面对如此狂热的局面,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是非常必要的,当前国际经济状况的低迷,对酒店业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2008年秋交会酒店入住的低迷,房价的降低无疑给正在狂热中的广州酒店业一些警示。因此,我们需要认清广州酒店业的发展现状,以便从中寻求可持续发展之道。

  二、广州酒店业现状分析

  1、中外资本逐鹿广州酒店业,广州高星级酒店“虚热”

  2005年位于环市东路的亚洲国际大酒店正式挂牌五星,之后广州酒店业市场兴起了建造五星酒店的热潮,先后涌现了地中海国际大酒店、南沙大酒店、嘉逸国际、天伦万怡、琶洲香格里拉、太古汇香格里拉等一大批五星级酒店。近三四年来,广州五星级酒店房间数量急增到1994年的8倍,目前广州已开业五星级(含待评)酒店数量有22家。而到2010年广州星级酒店将达到30家。

  与此同时,广州老五星酒店为了应对新五星酒店的竞争,已经或正在投入巨资翻新设备。广州最大的酒店会议厅之一的花园酒店国际会议厅在投入2.9亿元装修后,现在已正式投入使用;东方宾馆也已经完成其投资额达2亿元的改造;有25年历史的广州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在2009年年中也将停业装修,至2010 年广州亚运会前再开门迎客。在亚运会组委会指定的61 家指定接待酒店中,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及俗称“63层”的广东国际大酒店全部要装修。改建后花园酒店客房从1070间减少到500—700间,原来的“凌宵阁旋转餐厅”也改成商务休息室。

  但是有一个现象需要引起重视,目前,广州酒店业的年平均出租率仅在60%左右,而北京、上海却高达70%~80%。同时,广州酒店的盈利率均低于京沪两地,大部分酒店仅在二三成左右。另外,老五星经过改造后酒店客房数缩减了近一半,但价格却并没有上升。瑞银(UBS)近期发布报告称,“中国酒店业进入艰难时刻”。旅游概念上市公司的多家财报,也将陆续反映这一点。以华南地区的东方宾馆为例,8月25日,东方宾馆(000524)发布公告称,预计2008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约1246万元。说到底,广州五星酒店大量出现只是一种不正常的虚热现象。

  2、对广交会客源太过倚重

  广州酒店业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对于广交会的客源太过倚重。据一业内人士透露,仅每年两届的广交会收入即占到酒店业全年总营业额的近30%,例如花园酒店在广交会期间的营业额约占全年1/3,而海珠区一家四星级酒店约占1/4。

  创办于1975年的广交会给广州酒店业带来了无限商机,也是广州酒店创收的重点,但是一年两届广交会只有30天,加上客商在广州逗留的时间,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过度靠广交会过日子,广州的酒店是吃不饱的。而近来受国际经济环境低迷的影响,2008年广交会的欧美客商较上届明显下降,同时房价也开始下降,甚至有五星级酒店将房价调至近千元。

  3、广州高星酒店区域分布集中

  每家五星级酒店的生存都需要大量的商务活动或充足的旅游资源来支撑。以花园酒店、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等广州知名五星级酒店来说,基本上集中在广州传统的商业旺地,分布上较为均衡,且各有特定商务圈或强劲的旅游资源支持。而广州新建的五星级酒店80%左右集中在珠江新城、天河一带,按国外的建设惯例,一个CBD区的成熟通常需要20—50年时间的积累,才能渐成规模。业内人士预测,以珠江新城乃至整个天河区发展速度推算,至少还需要10—30年才能带动对五星级酒店的旺盛需求。

  4、地产商积极加入广州酒店行业

  新建的广州五星级酒店80%都有房地产商的加入。富力、美林、越秀城建等地产公司竞相涌入酒店业,更多的是希望在房地产开发的主业之外寻求稳定的长线经营回报或者是投资一座高星级酒店以显示自己的身份。还有一部分是用酒店炒作房地产,用酒店带起整个房地产价格,而酒店只是房地产商整体投资中的一部分,这些酒店加入市场,对酒店行业的经营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如果经营不好,投资者会将市场危机转嫁给消费者或者采取其他方式外部消化。同时,基于其建立的酒店很多高层是房地产行业出身,没有酒店管理经验,往往管理不到位,使得很多高星酒店空有高星之名没有高星之实。

  5、广州酒店软服务环节不到位

  近几年,广州酒店业在硬件设施上可谓下足了功夫,但酒店的“软服务”跟不上,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广州酒店业的人员流动性很大,流失率达到了30%~40%,普遍一线员工在一家酒店的工作时间为1—2年,甚至一年之内流动的员工也大有人在。高流动率必然带来服务的低质量。由于大量星级酒店的诞生,催生了对有经验人才的大量需求,而很多酒店自我培养人才的意识低,喜欢挖现成的人才,这样造成从事酒店的人职位在提升而能力不见提升。

 

  另外,广州很多新建的本土酒店高层缺乏酒店管理经验,往往直接从房地产行业介入,不注重软环节的建设,对员工培训投入少。很多酒店的员工培训仅仅停留在入职培训上,缺乏考核系统,造成员工服务意识低、服

  务情绪不高,很难形成酒店独特的企业文化。

  三、广州酒店业发展对策分析

  1、政府采取积极措施,为酒店业的虚热把关

  广州市旅游局表示:境外资本、民营资本加速进入,广州酒店市场是否有足够的高端客源可供消化,如何推动广州酒店市场高端客源的发展和酒店经营管理的人才建设,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广州政府应积极出台政策调控酒店,为避免酒店业虚热,可通过政府主导发展和市场引导发展两种方式进行。酒店发展应在规划立项上有所控制,防止完全市场调节可能造成的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另外针对广州市区在建星级酒店云集的现象,还可采取政府积极引导的办法,鼓励酒店资本向周边地区辐射,以避免“酒店亚运会”现象。

  2、采取集团化战略适应新的竞争,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

  2008年8月7日,广东白天鹅酒店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白天鹅”从单一酒店转向集团连锁经营。伴随着一大批星级饭店的成长,集团化、连锁化成为了中国饭店业的新趋势。根据国外的酒店业发展历程来看,酒店业会依照单体——单一品牌的饭店集团——多品牌的饭店集团——高度专业化的多品牌或单一品牌的饭店集团模式发展,而现在我国饭店集团正在从单一品牌的饭店集团向多品牌的饭店集团转变。采取集团化战略可以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实现集团采购和统一配送,并在市场、员工培训等方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降低经营成本,进行市场垄断,提高酒店盈利能力,并且规避了部分经营风险,形成规模效应。在技术方面,酒店集团可以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角度投资开发核心技术体系,例如中央预订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信息处理系统等;在人力资源方面,要统一人力资源培训和考核标准,培养高素质的酒店管理人才;在信息方面,酒店集团可以建立高效的信息收集、处理系统,能低成本而全面、准确、及时地获取市场信息,同时构筑集团内部信息网络,以便于子饭店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与沟通协调。

  3、实施品牌竞争战略,提高广州酒店的核心竞争力

  品牌竞争是饭店市场竞争的最高层次,广州酒店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持续的比较竞争优势,必须积极实施品牌竞争战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1)以质量奠定品牌价值基础。质量是品牌创立的前提和基础,只有高质量的酒店产品与服务才能支撑起顾客对酒店品牌的认同。因此,广州酒店业应下大力气提高酒店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以产品价值提升品牌价值。

  (2)实施品牌多元化战略。通过新建品牌或整合现有品牌的方式形成“主品牌+系列子品牌”的品牌体系,即以一个酒店集团主品牌为核心、若干个子品牌为支撑,以主品牌为前锋,代表集团整体形象,以系列子品牌为后盾,专攻各细分市场。“主品牌+子品牌”模式的好处在于能够有效地避免集团品牌模糊,既宣传了酒店集团主品牌,又便于顾客区分饭店集团的不同产品,最终实现细分市场高度占领目标的目的。

  (3)以规模扩张塑造强势品牌。酒店在塑造企业核心品牌价值的同时,运用品牌经营策略不仅可以提高品牌价值,而且能够加速酒店业有效扩张,扩大品牌市场覆盖广度,提高知名度。具体有品牌营销、品牌推广、品牌资产管理等多种方式。

  4、对广州酒店进行特色定位

  纵观广州本土各高星级酒店,其装修风格、功能配置、经营手段等几乎同出一辙,因此广州酒店业必须要重视发展自己的特色。目前市内多家高星级酒店,已着手为自己定位。以豪华舒适著称的贵族式酒店,有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富力君悦大酒店;以商务会展为目标的商务型酒店,如东方宾馆、鼎龙国际;以高端休闲,“酒店+度假”为主导的凤凰城大酒店、假日半岛酒店、东方夏湾拿和长隆酒店等三大阵营酒店开始呈现,这都给广州酒店业注入了生机。

  5、构建新的培训理念,提供个性化的特色服务

  个性化的特色服务是当前酒店业发展的迫切需求,目前我国酒店业正处于从标准化服务模式向个性化服务模式过渡时期,广州大部分酒店在塑造高质量的标准化服务方面能够做的很好,但是欠缺“人无我有”的个性化服务。而标准化服务产品会给顾客“千篇一律”的感觉,无法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从而也就无法塑造饭店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应该加大对特色化培训的重视,形成完善的培训体系,而不仅仅依靠内部员工的互相传授。同时应该积极学习借鉴国外酒店的个性化服务,例如假日集团的“热情式”服务、喜来登的“关怀体贴式”服务、香格里拉的“亚洲式”亲情服务等。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