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度假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时间:2009-07-02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CLUB MED中国区总经理
“奢华主义”概念已开始转变,有了“新奢华主义”,“新奢华主义”给人感觉更加人性化,给人以温暖的感觉,虽然也是昂贵的产品,但不一定那么遥不可及。
  

图片1

图片2


高端度假中有两个关键词:高端与休闲旅游。说到高端,也许人们就会想到“高高在上”、“高不可攀”、“很冷”等这些词语,这的确是传统奢华主义的一个特色。“高端”在传统的意义上就是“奢华主义”,体现在市场带给人的感觉,传统的奢华往往是冷酷的,有距离的。而对那些享受高端产品的人,人们会觉得他与自己有着不同的地位,不同的感觉。但如今,“奢华主义”概念已开始转变,有了“新奢华主义”,“新奢华主义”给人感觉更加人性化,给人以温暖的感觉,虽然也是昂贵的产品,但不一定那么遥不可及。
从价格层面上讲,传统的奢华主义产品通常是非常昂贵的,不是一般人可以买得起,消费得起的,但是新奢华主义产品就不一定非常贵,因为是奢华,也会高于一般产品的价格水平,但会有更多的社会精英(不一定非常富有)、专业人士同样可以支付得起。
从品质上来讲,传统的高端产品一般是手工制作,或者非常稀有的。因为是手工制作,所以供应量很少。而现在新奢华主义的产品,品质一流(包括一些旅游产品),有很好的人性化服务,更重要的是可以量产,可以提供给大量需要享受这些产品和服务的人。
从与客人的关系上讲,传统的奢华主义的享受者是很少数的一群人,他们是站在社会顶端,非常富有,会自己关着门享受高端产品,而不需要让人知道他的快乐享受。但是新奢华主义在产品服务方面会更多基于人性的考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提倡跟大家分享好东西。
另外,还有一种自我表达方式。享受传统奢华主义的人,之所以能够拥有奢华产品,享受奢华产品,去昂贵的度假村,住顶级的度假酒店,是因为他可以住得起,而别人住不起;但是新奢华主义更注重个人的精神上的感觉,不一定是财富的体现。
再者,从体验的角度讲,传统的奢华主义更多是因为价格昂贵,就必须稀有,感觉上比较严肃和枯燥,包括一些品牌和广告,都有冷酷、枯燥的感觉;但新奢华主义更强调带给体验着惊喜和快乐。传统的高端产品,比如一些酒店和旅游产品,可能更多是注重硬件的高端,包括豪华的装饰,非常标准化的服务。但一些新奢华主义更注重人性的交往,除了酒店、度假村、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的硬件之外,更强调人性化的交流,包括针对不同的客户群提供不同的服务和硬件的方式。
还有多元化问题,如传统高端酒店,所有的上菜方式都是一样的,非常漂亮、昂贵的银盘下面盖一个漂亮的银盖子;但新奢华主义代表新的旅游方式,即使在同样的餐厅,不同时刻上的菜可能展示形式不一样的,颜色不一样,口味不一样。传统的高档酒店不会强调活动的氛围和娱乐,客人需要自己去享受,因为这是一种财富的炫耀;但新奢华主义酒店,可能会跟客人之间有一种互动,为客人提供娱乐的方式,提供多元化的氛围。还有就是针对儿童,传统的高档酒店可能会缺乏对儿童的照顾和设施,这个重担只有落在家长的身上;但新奢华主义酒店会专门为小孩子设定空间,照顾他们。

------分隔线----------------------------